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区大源镇三举措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2019-08-12 13:48: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史琦欢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史琦欢)近年来,富阳区大源镇牢牢把握新时代乡贤工作的总要求,紧盯区委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的“三高”发展部署,充分发挥乡贤有情怀、有资金、有资源、有才智的独特优势,主动沟通,精准对接,积极通过多个层面、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乡贤力量,发出推动转型发展的时代强音。

  以“乡”为名、引才治村,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围绕乡的地域概念,带着感情开展乡贤工作,全力营造尊重乡贤的浓厚氛围,动员乡贤回乡发展。

  搭平台。以成立乡贤联谊会为契机,通过村里找乡贤、领导说乡贤、乡贤推乡贤等方式,把大源的乡贤找出来、找全来。尤其是加强知名乡贤的走访,通过他们的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与16名常年在外的、前期没掌握的重要乡贤取得联系。

微信图片_20190816103911.jpg

  2019年3月2日,大源镇召开首届乡贤联谊会

  建机制。落实镇领导联系乡贤制度,在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班子成员设法对回乡的重点乡贤走访一遍,主动汇报家乡建设情况。对于在区级部门的乡贤,班子成员根据业务线分工,主动找乡贤汇报线上工作开展情况,邀请他们为大源发展出点子,比如在区人大华之江帮助下,成功打造网红村望仙杭派民居。

微信图片_20190816103916.jpg

  以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望仙杭派民居建设

  引人才。在2017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中,镇党委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邀请11名乡贤回乡担任村干部(3名当选为村书记),真正做到了“一个人改变一个村”。如东前村在程关刚带领下,村级集体经济从负债400万元到盈余600余万元;稠溪村在杨如林带领下,顺利完成杭州绕城西复线征迁、特色村创建,其本人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

微信图片_20190816103920.jpg

  东前村在富阳区美丽经济大比武中荣获第三名

  巧借“贤”智、引智兴村,有效提升发展质量。牢牢把握乡贤有才智、有特长、有人脉的特征,积极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

  参与中心工作。在杭州绕城西复线、杭黄高铁和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等重大项目中,各界乡贤大局意识强,除慰问搬迁工作人员外,还直接参与谈判。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有50余户搬迁户在乡贤帮助下成功签约。

  参与难题破解。在乡镇缺乏设计力量的情况下,区级乡贤华爱金、王晓和蒋建民等主动参与大源镇小、镇幼儿园新建项目的设计讨论,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在大同村宗教聚会场所治理过程中,乡贤俞海涛积极做好聚会点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实现平稳拆除,为大源推进宗教场所聚会点治理破了题。

微信图片_20190816104128.jpg

  乡贤主动参与大源镇小、镇幼儿园新建项目的设计讨论

  参与村级事业。矛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以蒋家村为原型,创作《人生海海》,打响蒋家村的知名度。区政协委员蒋金乐老师重视村里的文化传承,全程参与蒋家村省级历史文化村的创建。原富阳市文联主席史廷荣在史家村创建文化礼堂时,主动担任顾问。

微信图片_20190816104133.jpg

  大源镇蒋家村麦家旧居

  “情”系家乡、引资强村,聚力推动乡村振兴。乡贤有资金,乡村有机遇,党委政府积极向乡贤推介大源发展的前景,引导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引进产业项目。借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之势,争取一批产业项目落户大源。新关村利用省烟草公司乡贤,成功引进美浓博克斯实现零地招商,每年为村里带来几十万收入。虹赤村乡贤楼栋成立杭州古春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村里60余人的就业难题。正华纸业、华达钢业等乡贤在拆迁后决定留根发展总部经济。

  引进关爱资金。在一批美丽乡村建设中,乡贤热心参与村庄建设,骆村村、大同村、大源村等乡贤捐款370余万元用于村级事业建设。在助推乡风文明中,各界乡贤参与教育、慈善事业,共计捐款400余万元,虹赤村楼氏三兄弟分40年捐款1200万元设立服老助学创业基金,史廷富、俞飞英等乡贤每年支持假日爱心学校、慰问困难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816104158.jpg

  大源镇不忘初心再奋进总结表彰大会受表彰乡贤

  引进建设资金。东前村乡贤杨长春致富不忘桑梓,在村书记全力引荐下,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东前村后花园,彻底改变东前村现状,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190816104202.jpg

  东前村乡贤杨长春投资兴建的百花公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