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引进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 兰溪借智北大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6 08:21: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宁悦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博士,这两天,只要碰上要好的同学,她就会掏出手机,向他们介绍兰溪的一个小镇——黄店镇。7月下旬,这个从未踏足过江南的北方姑娘与其他11位北大师生一起,来到兰溪市开展实践调研,其中一站就是黄店镇。一群人瞬间就被黄店优美的乡村风景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圈粉”了,尤其是深藏在乡间的传统古建筑,更让他们惊叹不已。

  黄店镇偏居兰溪一隅,与外界交通不便,素有兰溪后花园之称,也是今年兰溪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地之一。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才走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该镇今年6月正式成立“大学生营地培育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何翠任组长。

  黄店镇的80后镇长刘熙是北京大学毕业生,主动与母校取得了联系。巧的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正在寻觅暑期学生实践基地,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活动得到兰溪市委人才办的支持,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安排,三方一拍即合,兰溪之约很快就成行了。7月24日,在刘熙和人才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宁悦和老师同学们先后走访上包村、芝堰村、王家村、三泉村等地以及部分农业类人才企业。大家在惊叹浙江乡村发展之快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少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这里古建筑多,历史底蕴也很丰富,可惜没有完全展现出来。”在芝堰村,宁悦建议,要培养一支专业的讲解员人才队伍,把古建筑承载的历史讲出来,“甚至可以利用现代影像技术,还原以前人的生活场景。”

  当天,兰溪市委组织部与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成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这是北京大学在国内成立的第22家教育基地,也是浙江省内成立的第二家。同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实践基地正式落户黄店。这意味着,像兰溪这样的县级市共享“北大智慧”将实现制度化和持续化。

  “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支有文化、有想法、敢实践的高素质年轻人才队伍,大学生们对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有着好奇心和探索力,而兰溪市针对大学生推出的‘聚兰工程’人才政策和黄店镇‘大学生营地’的培育则为双方搭起了桥梁和纽带,是双赢的模式。”此次带队的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说。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