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滨商圈竟然能免租金开店?杭州开出商场版众创空间

2019-08-15 08:19: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位于湖滨商圈的工联CC,最近迎来了32家来自天南海北的“网红美食店”。说它们是“网红美食店”,因为他们此前大多没有线下店,却在网上拥有一大波粉丝。而这一次促使他们勇敢从线上走向线下的,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免租金。

  湖滨商圈可谓寸土寸金,为何这32家店可以享受免租金的待遇?本报记者昨日去线下体验了一番。

  缴纳15%营业提成

  最短租期一周

  地铁1号线龙翔桥D出口,和工联CC地下一层无缝连接。记者走出D口,就看到一整片装修风格统一,颇有森系风情的餐饮区,32家“网红美食店”汇聚于此,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微店Park”。

  作为微店旗下创新的社区商业项目,“微店Park”完全是“霸道总裁为你承包了整个鱼塘”般的模式。2000平方米的场地,由微店全程负责选址、设计和装修,并免费提供完备的餐饮硬件设施,商家甚至不需要支付场地租金,仅需缴纳15%的营业提成,就可以申请最短为期一周的租期,几乎做到了“零成本拎包入驻”。有人说,这简直是餐饮界的Wework。

  记者边吃边逛边聊。这边穿着围裙埋头在调制关东煮料包的,正是店主本尊艾文,自从线下店7月31日开出来后,在一家公司做产品总监的他,每天中午、晚上,从城西银泰骑电动车赶到工联,只为了高峰时店里能多个帮手。那边“云竹岭山鸡”的老板娘“小不啦啦”,带着刚刚5个月的娃一起在做直播,想为线下店多招揽一点生意。“我们家的鸡丝凉面,鸡丝全部是自家在临安山头上养的鸡煮熟后手撕出来的。有些顾客吃的不过瘾,还专门要买我们家的鸡。”“小不啦啦”说,现在28元一碗的鸡丝凉面一天大概能卖100多碗。

  “我这次就租了15天,就想来线下和大家交流一下。”2016年从长春电视台辞去编导职务,一头扎进长白山开始创业的90后迟小西,在店铺里特别打出了“穿越1600多公里而来”的招牌,还把在微店里的招牌美食,像朝族大冷面、自拌牛板筋、东北粗粮纯手工煎饼、长白山野生开口松子等,全部空运到了杭州。“卖到昨天剩下最后一包牛板筋,我原来想留着今天做直播用。结果一个线下回头客特意跑过来说,‘已经跟朋友吹过牛了,晚上要用牛板筋拌个凉菜’,一定要我把这最后一包牛板筋卖给他。”

  能否打造社区商业领域的

  “杭州样本”

  从全国1000多家美食店铺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32家美食店,有像吉林姑娘迟小西一样短租一下,做一次线下体验的。也有像艾文一样,死心塌地打算在“微店Park”里做长期经营的,他说以前自己常常会去集市摆摊,但是这边让它感觉更踏实稳定。

  “目前测试运营了半个月,周末高峰期,好的店铺一天大概能有三四千元的营业额。”微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旨在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扶持小微创业者的新型商业项目,与早先其他电商平台开设线下实体大都采用自营模式不同的是,“微店Park”更像是一个商场版的众创空间,“无论你之前是纯做线上的电商,还是纯做线下的实体业者,只要你的产品足够精益,或是有创新创意的东西在里面,就有机会入驻‘微店Park’去拥抱非常可观的商圈流量。”

  “我们以前经常会去参加各种线下集市,线下新客的导流还是相当可观的。大到天猫便利店,小到一些零食代购店,都是在线下看到我们后,和我们谈了合作的。”1997年生的桐庐姑娘小方,从大学开始就做起了零食生意,现在公司已经有10个人了,她一语道破了线上店铺开线下店的原因之一。

  现场,记者体验购买了几家店铺的商品,发现线上微店App和线下“微店Park”之间的积分和会员系统无缝联通,回家觉得好吃想复购,手机点点就能下单。

  目前,“微店Park”会根据后台运营大数据,对入驻商家采取每周更新的模式,让消费者有常逛常新的体验乐趣。

  在这个线下租金越来越贵、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产品同质化严重、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新消费时代,“微店Park”能否在社区商业领域打造出一个生态升级的“杭州样本”,市场和消费者会给出答案。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