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坐拥一线湖景和闹市 杭州湖滨步行街升级版国庆亮相

2019-05-08 10:16: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林媛

  杭州哪条路最美?湖滨步行街排得上号,这条650米(含湖滨路步行街500米+平海路西段步行街150米)的街,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最有杭州韵味。2018年,湖滨步行街入选全国改造提升试点名单。5月7日,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透露了未来湖滨步行街如何升级的初步规划,并在扩容时把东坡路全线和平海路东段(东坡路至延安路)加进来。这样一来,步行街总长将超过2000米,相当于如今的3倍多。

  目前,步行街的新规划范围包括湖滨路北至庆春路,南至解放路;东坡路北至庆春路,南至解放路;平海路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未来,湖滨步行街区将紧靠西湖东侧,依托湖滨路、东坡路和平海路西段(延安路以西),形成“千”字形步行街区格局。

  扩容+变长 未来湖滨步行街这样提升

  据了解,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总体定位与目标是: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在步行道路方面,更新现有步行系统,提炼杭州、西湖相关元素,在南北向和东西向上分别展开,构建便捷步行网络。在铺装同时,对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清理维修。在绿化有机更新方面,充分导入西湖景观,提供更多绿色树荫,更新美化现有景观绿化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宜人的环境,并在四季显示不同色彩,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强的方位感和空间感。在景观亮灯提升方面,注重科技、艺术与实用结合,更新亮灯照明系统,为夜间提供更加有吸引力和互动性的灯光亮化。在城市家具更新方面,提供更多、更友好、更有亲和力、更有文化韵味的城市家具,为游客、顾客提供更好的休憩空间。在节点景观提升上,突出步行街主要出入口及重要节点的街区形象特征,对三个主要路口(平海路、庆春路、解放路)、重点节点(平海路中心广场等)进行景观提升。在城市立面改造上,由业主方根据整体设计方案,以骑楼、橱窗、第五立面为重点,结合亮灯、绿化、业态调整,对建筑物整体外观进行改造提升,凸显江南建筑风韵。

  新街区力争10月1日亮相

  未来,这里将作为整个商业街区的休闲集散、时尚发布、国际秀场、文化展陈中心,打造“城市大脑湖滨综合实验区”,打造5G应用示范街区。

  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分二期,一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南区域,包括东坡路从解放路至学士路段、平海路中心广场等,预计5月下旬施工单位进场施工,5月下旬至9月上旬开展施工建设;9月上旬至9月底街区试运行;10月1日湖滨步行街一期精彩亮相。二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北区域。10月1日同步启动二期建设,力争2019年底步行街改造基本完成。

  改造期间,湖滨路这样走

  一期改造提升,计划施工时间为2019年5月13日22时起至2019年9月15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发布了施工期间的相关交管措施:

  5月13日(周一)22时至9月15日(周日),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将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

  届时,长生路(蕲王路至东坡路)恢复双向通行;东坡路(长生路至庆春路)仅允许内部车辆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庆春路太平里路口允许内部车辆西向南右转进入、南向东右转驶出;学士路(延安路至蕲王路)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仁和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邮电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除内部单位车辆允许双向通行外,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通行。

  5月13日(周一)22时起,延安路平海路口禁止机动车北向东、南向西左转,禁止机动车东向西直行、北向西右转。

  行人及应急车辆在预留道路通行。

  杭州交警针对施工期间湖滨步行街区周边道路通行情况进行了研判,预计该区域届时将出现部分道路、部分时段拥堵,特别是双休假日及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

  为此,交警建议尽量避开该区域通行,并提供了相关绕行线路:

  南北方向:请提前至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通行。

  东西方向:请提前至凤起路、体育场路通行。

  城西往城南方向:紫之隧道—之江路(之江大桥)—城南(滨江);曙光路—体育场路—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城南。

  城北往城南方向:莫干山路-环城西路-凤起路-中河路(建国路、环城东路)—城南。

  同时,杭州交警分析,湖滨步行街区周边部分停车库将停止使用,停车资源将十分紧张。交警建议,前往该区域一定要首选公交或地铁等绿色交通出行。其中,可乘地铁1号线选择定安路站或龙翔桥站、凤起路站下车;也可乘2号线至凤起路站下车。公安交警部门补充说,施工期间如需对交通组织措施再作调整的,交警将另行发布通告。

  提升改造期间,公交线路也有调整,湖滨步行街施工期间,将对东坡路(长生路以南)进行封闭,并对与其相连的学士路、平海路等道路产生影响。为此,自5月12日起至5月14日,公交集团将陆续调整7、12、25、51、59、60、71、102、133、K155、290路等常规线路的走向和停靠站点。原在东坡路上的“东坡路庆春路口”、“东坡路平海路口”及湖滨路上的“湖滨”乘坐公交车的乘客,需至延安路及浣纱路上的“胜利剧院”、“延安路湖滨”、“市一医院”、“井亭桥”、“浣纱路国货路口”等站点上车。

  此外,原在平海路始发的旅游定制公交线的始发点也将做调整,西湖内环线的起点调整至东坡路庆春路口(天长小学门口),旅游定制7号线的起点调整至平海路吴山路口。

  更多公交线路调整事宜,可关注“杭州公交”微信公众号或拨打0571-85191122了解具体情况;公共自行车的调整情况,可关注“杭州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或拨打0571-85331122了解具体情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