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2019-08-12 17:39: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欣蔚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徐欣蔚)对抗“利奇马”,坚守超、特高压保电一线,整整72小时后,几乎没合眼的孙伟军终于喘了口气,下一步他将和同事开展灾后设备特巡工作。

  超强台风的滋味,孙伟军和同事并不是第一次品尝。

  扎根台州从事变电运行工作24年,孙伟军几乎年年与台风打交道,“云娜”“麦莎”等这些几十年一遇的台风,他无一不守在保电抗台第一线。初遇50年一见的“云娜”,他操作了台州电网历史上的首次“黑启动”,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保电战役;他也正面应对过10年影响最大的“麦莎”,并且作为浙江省首批超高压检修人员,全力执守着浙江500千伏东海电力大通道……

  而每当台风过境、抢修工作收尾后,前辈的那句话总会在孙伟军脑海中浮现:“每一次经历台风,相信我们一定会变得更坚强。” 这正是“不惧辛劳 勇于奋进”检修精神的体现,也是浙江电力人“坚守初心使命 彰显国网担当”的显现。

  以下是孙伟军亲历的三次最强台风,一起倾听他的口述:

  摸爬滚打冲进变电站 

  开启电网“黑启动”历史

  台风:云娜

  时间:2004年8月12日晚上8点登陆浙江温岭

  强度:最大风力为14级,1957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

1.jpg

  “云娜”这场强台风已过去整整15年了,但每每想起这个50年一遇的“云娜”,我依然心有余悸,这次经历太深刻。

  当时,我还在参与台州首座500千伏塘岭变电站生产筹备,突然接到上级指令,我和筹备组10余名变电运行人员支援台州各220千伏集控站。作为台州市区关键的变电枢纽,黄岩集控站桔乡变电站主供黄岩片区电力,拥有4条220千伏线路。因此,支援任务十分艰巨。

  那天,整个城市狂风暴雨,我们的心紧紧地揪着,一直担心着主网的安全稳定。当晚8点,“云娜”正式登陆温岭。没几分钟,变电站所有线路相继跳闸,我们被黑暗笼罩,这意味台州电网濒临奔溃,情况十分危急。

  那时,我入行的第九个年头,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只不过脑子闪过唯一的念头就是维护主网的安全稳定,我马上告诉自己必须冷静。

  思绪很快就回到了先前预案上。经过紧急的研究讨论,由于桔乡变电站陷入全停,电网“黑启动”成为了最有效的选择,而且必须快速启动,否则整个台州城区将长时间陷入停电状态。

  接下来是一场教科书式的保电之战:我们先赶往位于城西的110千伏永宁变电站,然后将临近的富山水电站电源接入台州电网,一点点将电压等级逐步升高,从而实现台州电网“黑启动”。中间任何一步都不允许有差错,否则整个行动就会失败。

  一路上,开过洪水漫过的桥梁,经过漆黑的乡间小道,我们才到达相邻变电站。站长符君杰带着我们翻墙进入了伸手不见五指的变电站,凭借着平日的经验和冷静的头脑,第一时间启动站用变的直流蓄电池供电系统,恢复了站用电系统。

  然后,开始执行最为严峻的操作:“黑启动”。这一应急手段让我们又冷静又不安。不安,是因为我们从未有过 “黑启动”实操经验;冷静,是因为有对策,我们意志坚定。我记得,当时的空气都是凝固的,外面的风声都仿佛已听不见,我们几个人全部屏住呼吸,不敢多说一句话,只是按部就班操作,相互间紧密配合,默默等待着操作指令。

  最终,黑启动顺利执行,台州电网保住了,所有人顷刻欢呼,紧紧相拥在一起。每当想起这个画面,我心里依然澎湃不已,这就是电网运行的魅力。

  后来,我才知道,这次行动是整个台州电网的首个“黑启动”,我们完成了历史性的操作,这一次也记入了台州电网抵御台风的历史。

  首批超高压运行人员,

  守护沿海电力大通道

  台风:麦莎

  时间:2005年8月6日凌晨3时40分在浙江省玉环县干江镇登陆

  强度: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继1997年11号台风后,对中国影响最严重的台风。由于台风麦莎给中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台风委员会决定将“麦莎”除名。

2.jpg

  “云娜”过后,2005年,更厉害的一次台风“麦莎”来袭,这是台州首个500千伏变电站塘岭变并网后迎来的首个强台风。

  塘岭500千伏变电站位于温岭市大溪镇塘岭村,于2004年12月26日投入运行。它是台州的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是当时台州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拥有有4条500千伏线路,它的出现也结束了台州电网没有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标志着台州电力供应迈入了超高压时代。

  那时,我也有幸成为了台州第一批特高压运行人员。而当第一时间接到迎战“麦莎”的保电任务后,我深知责任越大,压力越大。

  不同于以往,这次我们守护的是一条沿海电力大通道,事关台州乃至整个东部沿海地区的电网稳定。

  早在“麦莎”来临前一周,我们20余个运行人员住进变电站,连夜出预案、忙演习、查隐患,所有细节全部考虑在内,记得我的同事顾黎明还用篷布和玻璃防爆膜,把主控室的落地窗保护的严严实实,以防玻璃碎裂导致主控室进水。

  这与我们之前的所接受的培训密不可分。在塘岭变投运前,台州超高压运行经验几乎从零起步,为此,我们先后前往杭州、江苏等全国各地学习技术经验。看着500千伏继电保护全进口设备,我们这群人跟着新大学生一起从零学习,甚至逐字逐句地专研英文,只想快点把这块“骨头”啃下来,早日担起这份守护光明的责任。

  当天凌晨3点多,来势汹汹的麦莎登陆后,整个变电站暴雨如注。更为紧急的是,4条500千伏线路跳了一半,但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将往日所有的经验发挥到极致,所有人来了异常沉着和冷静,精准做出了一系列连贯的判断和操作。

  最终,在所有运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保住剩余的2条线路,并未与浙江主网解列,避免因台风侵袭造成负荷进一步骤降,也成功守护了浙江500千伏沿海电力大通道。

  作为台州第一批超高压运行人员,我真的感到骄傲。当时,站长周平说了一句话,印象至今:“我相信我们的主网每一次经历台风,都会变得更加坚强。”也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不放弃、不低头,砥砺前行。

  智能电网显神威

  14年后不变的是精神

  台风:利奇马

  时间: 2019年8月10日凌晨1时45分登陆浙江省温岭市沿海

  强度: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是建国以来登陆浙江的第3强台风

3.jpg

  这次的“利奇马”威力无穷,我们同样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挑战,但相比14年前的那两场台风,心态也有不一样的变化。如果说当时还有些稚嫩,那么现在,我们更加从容应对,这也跟现在电网的发展变迁有着巨大的关系。

  现在的主网不是10多年前的主网,它变得日益坚强。目前,台州主网除了浙东沿海大通道外,还与金华、丽水主网相互联合,形成“U”字型网架结构,特高压输送的清洁电可以通过网架送入台州千家万户。

  这次,我们还借助智能化手段,实现机器人灾前灾后巡检、工业视频实现超远程监视。这样的辅助控制系统,当台风来临时,第一时间帮我们掌握设备故障原因,随时排查巡视人员以前用肉眼无法检查的隐患,比如隐蔽高空设备构架隐患,这些细节都帮助我们做出最优的应急方案。

  但是,千变万不变的是,我们的肩上的职责始终如一——“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这是我们保障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的宗旨。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丽水松阳:党旗飘扬在抢修复电的最前线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