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环境是第一名片”,前进村民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2019-08-07 18:53:00  来源:前进街道 记者 沈逸柔 通讯员 苏军

  前进街道前峰村位于梅林大道以东,江东三路与江东一路之间,东西向的前峰横河如同一条丝带从村头蜿蜒至村尾,淌出了绿意,也淌出了乡情......

QQ截图20190809144349.jpg

  前峰村的村民们沿着水流在河道两岸建起了房子,世代生活。随着经济发展,

  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前峰村,在这里租住,给村庄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违法出租、超面积附房等问题。

  近日前进街道以农村附房整治为抓手,邀请部分前峰村村民共同商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8名群众基础好,影响力较大的乡贤、村民代表出席商讨会。

  “前峰村村形狭长,又具有丰富的围垦文化、创业文化、企业文化,可以沿河打造活力集市、生态停车场、文创休闲街等节点……”商讨会上,大家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为前峰村量身打造的规划方案。

  “我是个老农民,美丽乡村建设的事情我肯定是支持的!咱们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种菜的习惯,屋前屋后那些小菜圃,要不要改造?要怎么改造?能不能适当保留一些?”戴大伯是名副其实的庄稼汉,和田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说起乡村建设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土地。一连三问,问得及时,问得必要,问出了困惑,问出了心声。

QQ截图20190809144358.jpg

  听说要建设美丽乡村,项大伯表示支持。已经70岁的他比很多人活得更通透豁达,在最近的农村附房整治行动中他积极配合村委工作,主动申请拆除超面积附房,率先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QQ截图20190809144405.jpg

  赵志刚从小在前峰村长大,看着村庄从草棚走向平房,又从平房改建成了楼房,对村子有着浓厚的感情,收到商讨会通知的第二天他专程从萧山驱车50多公里回到了前进。“我现在虽然在外面发展,但父母都住在前峰村,心里终究还是牵挂着老家的。潮文化、围垦精神,前峰村美丽乡村建设可以立足自身,因地制宜打造独一无二的村庄文化;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村内的景观设计可以多增添些乡土气息,好留住乡愁,凝聚乡情。”

  作为建设公司的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赵志刚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QQ截图20190809144416.jpg

  “云起潮舍,多彩前峰”。从地理位置看前峰村靠近吉利大江东基地、顾家家居有限公司、苏泊尔南洋药业有限公司……村居环境良好,租房价格适宜,是不少企业职工租房的首选之地,村企之间联系紧密,具有良好的“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基础。

  会上,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环境,完善周边配套,同时把区域内优秀的企业文化与传统的乡村文明相结合,以环境提升吸引优质人才,以企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沿河生态绿廊、绕村车行环道、文创休闲商街……”一个个项目正在谋划,1.7平方公里土地的发展未来可期!

QQ截图20190809144423.jpg

  商讨会后,街道还召开了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评审会,由街道负责人和村委工作人员对具体规划设计进行评选、审议。接下来街道还将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专业人士参与方案评审,将村民的诉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融合,并最终确立一个既能体现民意,又具有可操作性的设计方案。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西湖区42个“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事项实现全覆盖 西湖区双浦镇开出首个乡村小微创业园 杭海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实现“桥通”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