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西湖区42个“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事项实现全覆盖

2019-08-09 12:15:25  来源:浙江在线 

QQ图片20190809121108.png

  浙江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 郑波 陈斌) 42个“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事项在杭州市西湖区正式上线运行,覆盖全区11个镇街、189个村社。据悉,这是全省第一个在全区域范围内实现“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模式全覆盖的区县。

  事前咨询“更精准”

  提供精准的事前咨询服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逻辑起点。

  以前,群众到窗口办事往往会因为搞不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多次往返“补材料”,有心打电话咨询,得到的答复也可能是不尽相同的,让办事的人很“纠结”。

  西湖区将42个事项从办事材料、办事情形等方面全部进行了“最小颗粒化”梳理,也就意味着以后在西湖区办理这些事项,办事材料要求是统一的,不会因所在街道、村社不同而有所差异。

  同时,西湖区还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发了智能客服咨询系统,能针对输入的办事关键词进行模糊搜索,办事群众和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所要办的事项名称、办事情形等分类逐项选择。

  “形成个性化的‘定制办事清单’,大大提高事前咨询‘一次性告知’的精准度,材料一次采集成功率达100%。”西湖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在全省也属于首创。

  办事渠道“更多样”

  相比之前只能在实体大厅办事,西湖区的“一窗受理、四端协同”还为群众提供了电脑端、手机端、自助机端3种选择。

  比如,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现在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24小时综合自助机等渠道办理,不用凡事都要跑到实体大厅去办。

  据了解,西湖区“一窗受理”上线运行的42个事项中,已有17个事项可在“四端”中的任意一端完成办结,其余25个事项可先在电脑或手机端进行报件、预审,最后再到大厅办结。

  “为了践行‘三服务’,街道从‘网格化+管理’向‘网格化+服务’转变,群众需要到服务中心办结的事项,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实现送证上门服务。”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自“一窗受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西湖区累计办件量达10705件,其中实体大厅端10673件,移动端24件,个人固定端8件。

  办事流程“更科学”

  “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42项业务“进一个门、到一扇窗、办多件事”。

  同时,42个“一窗受理”事项中,有40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办事群众在全区任一服务点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特别适用于户口所在地与居住地、工作地不一致的办事群体。

  比如,未满18周岁的杭州户籍少年儿童首次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仅需携带居民户口簿、一寸免冠近照,到全区任意一个村、社区即可进行收件登记,由镇街审核完成后即可办理完成。

  此外,“一窗受理”系统打破了与业务部门自建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解决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中重复录入的问题,在给办事群众送去了“便利”的同时,也给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带来了“减负”。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西湖区双浦镇开出首个乡村小微创业园 杭海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实现“桥通”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