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提升种养模式推进农业产业振兴

2019-08-01 10:22:34  来源:看秀洲、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沟,将上百亩稻田分割成一块块小稻田,秧苗郁郁葱葱、长势良好;水沟里,大大小小的甲鱼、螃蟹爬上爬下,觅食嬉戏……7月30日,在秀洲区新塍镇秀新生态农场,基地负责人凌建新在稻田里查看甲鱼生长情况。“我这里的甲鱼主要吃稻田里的虫,肉质比一般的甲鱼要鲜美,价钱也卖得更好,收入比以前多多了!”凌建新笑着说。

  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18亿元,可比增长4.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51亿元,可比增长2.5%。两项增速皆位列全市第一。数据的背后展现出秀洲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通过提升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加强“绿秀洲”区域品牌培育,加快农业特色种养业发展,切实推进农业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秀洲区首家以家庭农场为成员的稻渔综合种养合作社,今年6月,秀洲区新塍镇灵心稻渔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据了解,以家庭农场为成员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是一种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将农业生产类型相同或相近的家庭农场集中在一起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市场信息资源共享,农技农机统一安排使用,在农产品的产、供、销各个阶段,为社员提供包括资金、技术、生产资料、经销渠道等在内的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合作社注册成员21名,均为家庭农场负责人,最低经营规模约30亩,股份设置与成员种养规模基本匹配,首笔到位股金10万元。如何提高土地的亩产效益?近年来,秀洲农业一直在探寻中。去年10月,全市首家稻渔种养产业协会在秀洲区成立,这也是嘉兴市首家把粮油和渔业等农业复合型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的协会,在全省屈指可数。今年初,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这一目标,全面加大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示范推广力度,切实调优种养品种结构、提高土地单位产出率,着力打造长三角平原水乡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业强则百业强。为深入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作用,秀洲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利用“绿秀洲”区域品牌效应,开发稻渔米、稻鳖冻等优质优价深加工产品,全力打造“秀水渔米”“秀水稻香鳖”两大品牌产品,注册“凌阿伯”商标,实现母子品牌共同推进。截至目前,已授权“绿秀洲”品牌及商标使用的农业主体1家,累计创建农产品品牌52个,其中省名牌产品4个、省名牌农产品3个、市名牌产品9个、市名牌农产品2个,认证绿色食品16个、无公害农产品(水产品)65个、有机农产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4个。

  对于特色种养业,秀洲区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且特色种养业产生的附加值也高。全区共有农业种养特色品种约50类,特色种养农业生产单位及规模户150余家。上半年实现特色种养产值5498.35万元,主要涉及品种为铁皮石斛、藏红花(种球)、特色水果、稻田小龙虾、特色家禽和特色盆景等。

  【记者手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事关城乡统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秀洲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助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力推进特色农业,筑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真正把农民增收镶嵌在三产融合的链条上。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