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群众办户口不用跑远路 嘉兴秀洲户籍业务“全区通办”

2019-03-28 09: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陈晓

  3月27日上午,秀洲区新城派出所办事大厅,30岁的吴雪林从户籍民警手里接过居民户口簿时,一脸欣喜。儿子的户口登记好了,也有了“身份”,家庭又多了一份子。

  “名字没想好,所以拖到现在。”吴雪林告诉记者,儿子2月26日出生在新安国际医院,上午在医院办好出生证明后,步行来新城派出所不到十分钟。

  今年3月18日,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通过跨层级协同合作,打破户籍地域壁垒,率先在嘉兴市实现户籍业务“全区通办”,47个户籍事项在全区六个派出所都能办,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就近跑”“便捷跑”。

  吴雪林成了第一批受益者。他的户籍地在秀洲区洪合镇,按以前的政策,他只能回洪合派出所给新生儿报户口。现在,他就近在新城派出所花了15分钟,就办完了出生登记户口事宜。

  “从医院去洪合派出所最起码半小时,对我来说,就近办理省时省力。”吴雪林说,很多人工作生活都在城区,但户口在乡下,跑来跑去很麻烦。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对接协调相关部门,突破技术、政策层面壁垒,经流程再造、系统升级、人员培训,试点推出户籍业务“全区通办”。

  “涉及即审即办类、流转办理类及流转审批类‘全区通办’的户籍事项共47项,占所有户籍类业务的95%以上。”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郑敏介绍说,出生、死亡登记,身份证换领、补领,市内户口迁移、购房入户等高频户籍事项都包括在内。

  自3月18日试行“全区通办”以来,截至目前,秀洲公安已为群众办理近70项户籍业务。能“少跑腿”、“就近跑”、“便捷跑”,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在秀洲区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嘉兴市也将全面推开户籍业务“全城通办”,让更多群众受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