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年销售额达380万元 缙云“农创客”的“多肉”情结

2019-05-29 11:07:37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从农村走出,最后又回到农村,办起家庭农场,种起多肉植物。今年30岁的“农创客”翁杰,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多肉大王”。

  在缙云县新碧街道三都村,翁杰的老翁家庭农场占地达50多亩,种了6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俨然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多肉王国”。去年一年,农场销售额达38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70多户村民种植多肉增收致富。

  皮肤黝黑的翁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他出生于缙云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大学期间就靠做兼职、创业解决所有学费、生活费。2012年6月,一家地铁集团公司便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面对一份专业对口的高薪白领工作,他心中纠结万分。综合权衡下,最后还是选择听从内心的意愿,回到农村创业。

  回到老家后,翁杰也曾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但他毫不气馁。2014年春天,他突发奇想,根据家乡多山、多竹林的特色,开始摆弄各种石制品、竹制品,并在淘宝网上开起了网店。开张第一天,25元的石头花瓶一挂到网上,就被一个北京客户拍下,这让翁杰既惊喜又意外。后来,他把多肉植物和盆栽一起卖,结果生意更火爆,订单接二连三飞来,价格也比单卖器具高出几倍。

  很快,翁杰开始瞄准“多肉”生“金”这条致富路。为了学习多肉植物的栽培与管理经验,他花费2个多月时间走遍了山东、江苏等10多个省市的种植基地,并且带了大量种苗回到了缙云,建起了种植大棚。

  2015年1月,翁杰正式创办老翁家庭农场,发展方向是以多肉植物种植、科技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创业前期,虽负债20多万元,但他不甘心,又借了10万元开始创业。随着家庭农场的规模越做越大,他的发展思路也越来越广。如今,农场有自主研发专利,多肉种植技术全国领先。农场还开发了陶艺馆、垂钓等娱乐项目,规划发展藤本月季观光园、农家乐民宿等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场,翁杰也成为了全市大学生创业典型。

  他也因此获得了“浙江省十佳农创客”荣誉称号,在浙江省农博会上,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赞许。

  曾记得,2016年那场别致而惊艳的多肉植物主题婚礼还历历在目,婚礼的主角就是翁杰夫妻。今年2月27日,翁杰夫妻喜迎“多肉”龙凤胎——取名“多多”和“肉肉”。“我们夫妻在多肉园一起创业、一起生活,多肉就是我们的‘孩子’,孩子就是‘多肉’,我都会倍加用心呵护和种养。”翁杰兴奋地说。

  “我没有其他优势,唯一的优点就是能吃苦。我们年轻人创业虽然很艰辛,但只要坚持下去,总是会有收获的!”翁杰坚定地说,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接下来,他还要带动更多返乡大学生和村民就业增收。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