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外表有点丑的奉化水蜜桃 吸管一插就能吸到“琼浆玉露”

2019-07-29 08:31: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飘飘

  前者为玉露与蟠桃杂交品种,后三者成熟度不同。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飘飘)受省农科院专家邀请,记者近日跑了杭州、宁波两场水蜜桃现场会,一场是在杭州举行的浙江中晚熟桃、李新品种(品系)展示与品鉴会,第二场是在奉化举行的奉化水蜜桃(园)科技成果展示现场交流会,因此结识了浙江水蜜桃界的几位大咖。

  市面上,5月下旬就有水蜜桃上市,但最好吃的水蜜桃是中晚熟型的。可以说,7月底8月初在浙江成熟的桃子,是一年中最好吃的。

  而说到浙江的桃子,不能绕开的是奉化水蜜桃。作为中国四大名桃之一,奉化水蜜桃名声在外,从来不缺少食客们的捧场。在香港市场,一只奉化水蜜桃,甚至可以卖到30元的高价。

  有人会问,奉化水蜜桃在街上、网上都有人叫卖,到底正不正宗,我们又该如何辨别呢?

  “玉露”桃素有“琼浆玉露”美誉

  奉化是中国水蜜桃之乡,水蜜桃栽培面积有5万余亩,占到宁波地区一半份额,而整个宁波地区的桃面积又占到全省的1/4(全省桃栽培面积约45万亩)。

  奉化水蜜桃都是山地栽培的,当地桃子的品种多达30多种,上市时间从5月底一直到8月初。

  在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的九岙水蜜桃园,就栽培了新玉、玉露、白丽、良方、赤月、锦绣黄桃、湖景蜜露、黄金水蜜桃等多品种的桃子,这些桃子在奉化街上有固定销售点。

  不过,奉化传统名桃只有一种,它指的是“玉露”这个本地品种,已经有130多年栽培历史。这种桃子素有“琼浆玉露”之美誉,可以用吸管插着吃,奉化其他品种的水蜜桃都不具有这种品质。

  也是因为这个特性,树上熟的“玉露”桃采摘第二天就完全软化,不能走物流、快递。如果想快递“玉露”桃,那果农只能提前采摘,在桃子还硬邦邦的时候,给你发快递。虽然水蜜桃采下来也可以后熟,放几天也能吃到“琼浆玉露”的口感,但桃子风味,是不及树上熟的香浓、甜美。

  最大特点是外表“丑”,香气特别

  桃子都长得差不多,那“玉露”桃有没有什么特征,可以让我们这些吃桃群众一眼辨认出来呢?

  钱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宁波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所长吴大军。

  吴大军说,“玉露”最大特点就是“丑”。别人家的水蜜桃不是白里透红,就是整个彤红,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而“玉露”是一种果皮几乎没有红晕的桃子。没熟透的时候,“玉露”果皮颜色是青白色的,熟透了,看着有点米色。所以,仅从外果皮上,玉露的辨识度,还是挺高的。

  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把“玉露”桃切开后,它的果肉是白色的,桃核是紫红色的,附着在桃核周围的桃肉也会有点紫红色,并不是所有的桃子,里面都是长这样的。

  不过,因为太好吃,“玉露”这个品种各地引种的也不少。也就是说,奉化“玉露”水蜜桃不仅是奉化一地有栽培,很多地方都有。

  那么,奉化的“玉露”和别的地方的“玉露”,又有什么区别呢?

  吴大军说,奉化这个地方的小气候,使得玉露这个品种,它的香气与众不同,是一种浓郁的果味浓香,“我仔细比较过,奉化‘玉露’和别的地方的‘玉露’,在香气上,还是奉化的好。”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