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市人力社保局打造就业扶贫的“杭州样本”

鄂黔两地来杭就业达12579人

2019-07-28 09:2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周曦 葛宝琴

  “有一份工作的感觉真好,依靠奋斗改变人生的味道真棒!”今年20岁的黔东南籍顺丰快递“小哥”黄小冉,不仅是奔跑的“追梦人”,也是杭州东西部协作劳务扶贫的“代言人”。

  黄小冉,是去年底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在贵州省黄平县举行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时“带”回杭州的。据介绍,为了让他放心来杭、安心留杭,拱墅区驻黄平县职业介绍专窗的劳务经纪人给他做了不少指导,浙江顺丰也为其提供宿舍,预支部分工资,安排入门师傅。入职首月,他便拿到了5500元的工资。现如今,他不仅能在杭自力更生,也带动全家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实践证明,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最长情的帮扶。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截至2019年6月,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就业7428人、在杭稳定就业5804人。其中,黔东南州在杭就业2508人、在杭稳定就业1892人;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就业5151人、在杭稳定就业4410人,其中恩施州在杭就业1162人、在杭稳定就业990人。此外,全市人社系统还帮助培训黔东南州、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310人,并招收178名建档立卡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就读。今年,还将再招收200名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生来杭就读。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系统创新打造了“总站+分站+企业+联络员+劳务输入基地”劳务协作工作体系,建立“1+16”黔东南州驻杭劳务联络工作站、“1+8”恩施州驻杭工作站,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劳务输入基地、“扶贫车间”基地两大基地,进行订单培训、技校培养、创业培训,在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的同时,也输出了“杭州经验”。

  此外,除了让务工人员“愿意来、留得住”,杭州还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脱贫,借力社会资源、接轨产业资源,不断延伸就业脱贫的内涵和外延。据滨江区人力社保局局长胡也静透露,近年来,该区联合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机构举办了“宇视实训班”“育婴技能提升班”“锦程启航班”等培训班,打造了“订单、定向、输出、扶智”四型精准帮扶技能培训新模式。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