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钟山蜜梨:从“弃果果”变成“香饽饽”

2019-07-23 08:10: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锐

  7月20日,凌晨2点左右,桐庐县钟山乡大市村的梨农们便开始到各自果园采摘鲜梨,听老一辈的村民说,凌晨采摘的蜜梨,最鲜、最甜、最水润。

  9点30分左右,“快递助力蜜梨销售发车仪式”开始,一只只清脆多汁的蜜梨搭乘着快递班车飞往全国各地。

  钟山蜜梨合作社的社长陈新照分外忙碌,除了安排采摘,还忙碌着对客户预定进行梳理运输。今年的他很笃定,因为圆通快递的负责人已经给他来了电话,今年需要60000箱梨,作为圆通快递总部以及各个网店员工的夏日福利,同时,韵达快递也预定了15000箱。

  钟山蜜梨从一个40亩的田地发展到如今1.2万余亩,从原来1人较大面积种植到如今成立了有着155名社员的钟山蜜梨专业合作社,从一个没人想种的“弃果果”到如今的“香饽饽”,钟山蜜梨走过了20年。

  三棵梨树相当于一个“儿子”

  “大市村种蜜梨是有先例的,当年家家户户在院子前后会种几棵梨树,一年一棵梨树带给百姓受益约莫200元,一户人家种三棵梨树,一年能有600元的收成,在农村那时候一个儿子一年给家里的钱也超不过600元,所以都有种梨树相当于‘养儿子’这么一个说法。”陈新照说尽管如此,但大市村却没有一个大规模的种植户。基于大市的良好生态环境,1999年就在村里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陈新照想着,能否规模地种植梨树,春来赏花,夏吃果,说不定以后还能走走发展旅游的道路。

  陈新照对梨树的种植模式有他自己的想法,“我想启用承包制,只有整体包,才能实现种植上有人管、销售上有人跑的一条龙模式。”这个想法一在班子会议上提出就遭到一些反对,“种植那么多梨树,市场在哪里?”这是最直观的一个难题,“为了让梨农有积极性参与进来,第一、二年由村集体来种植,我们就是要让梨农知道,种梨有前景,值得做的。”陈新照利用自身的各种人脉关系,在市场上打出销路,慢慢地,个大味甜水分充足的钟山蜜梨也渐渐有了名气。

  2001年,村里要对400余亩梨树推行承包,黑板上一公布,有两位年轻人动了心思,“或许是经验不够丰富,他们经营了一年后要把梨树还给村里,无奈之下,村里又接过了这副‘担子’,我想,不论多困难,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

  成立专业合作社打出品牌路

  “钟山蜜梨闯出一条发展之路,应该是从成立蜜梨专业合作社开始吧。”陈新照说,当时他要求由专业合作社包装出品的果子每个重量必须在半斤以上,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梨农开始不理解,通常将小的放在下面,大的装在上头,企图“蒙混过关”,但到了合作社,看到电子秤前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地称重,他们又悄悄地将小梨拿了出来。事实证明,保证质量、统一标识的“翠冠梨”在杭州果品市场销路越来越好,钟山乡政府适时开展的山花节分会场活动以及蜜梨采摘节等活动为蜜梨的推广作了广泛的宣传,使钟山“翠冠梨”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慢慢地吸引了各地水果批发商开着车子到大市来装梨。

  借着重点中心村建设等一些契机,大市村建设了进村的道路,村庄建设也更显特色;每到梨花开,果子熟的季节,村里总会迎来很多各地的游客;在村里企业家们的支持下,大市村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每年对考取大学的大学生、老年人、困难群众都进行奖励或是补助,大市村村民的心也更加“抱团”在一起。

  “2007年开始,圆通快递每年都预定3000箱,并逐年递增。近年来,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发展不忘家乡情,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持家乡百姓致富发展。可以说钟山‘翠冠梨’之所以价格坚挺,一方面是它品质本身出类拔萃,另一方面与快递公司每年大量预定是分不开的。”陈新照说,他希望在这片“甜蜜的土地”上继续耕耘下去,因为与他“同行”的队伍还在壮大。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