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首个乡镇执法综合局在桐庐分水挂牌

2019-06-06 09:20: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柴丹

  6月3日,桐庐县分水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蔡文书和杨毅,吃完中餐在辖区巡查,发现大路村一条河道水体较差,疑似某养殖场偷排污水,执法人员当场对水样进行了取样调查后,给企业开具《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

  但若在以前,作为城管队员的他们,在巡查发现这类情况时只能向平台报告,由平台转给环保和农业部门,等站所人员全部到位,才能一起前往取样,而待人齐抵达时,违法行为或许早就结束,无法取证,也无法处理。

  综合执法局成立后,分水镇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在例行上街巡查,随机走进某饭店,可以同时对该饭店餐饮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排污问题进行检查,同时要求整治该饭店环境卫生、乱堆乱放等问题。一句话就是,可以把原来需要卫健、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来解决的事情一并解决。

  6月3日,全省首个乡镇综合执法局在桐庐县分水镇正式挂牌成立,从根本上解决乡镇“看得见又管不了”难题和各职能部门“力不从心忙不过来”的困境。今后,占道经营、油烟污染、食品安全,乱停乱放等23个方面513项违法现象,都可以由两名执法局人员一次性处理解决。

  另外,通过执法体系改革,分水镇的商家也不需要再分别应付多个部门的检查,整合在一次审批检查即可,不仅取得了执法效益的提高,也方便了人民群众。

  桐庐积极探索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分水镇作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试点单位之一,率先成立乡镇综合执法局,执法权进一步下放到基层,综合执法力量全部整合到位,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做到一次性解决一个地方的多个问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