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众联村垃圾分类:村里来了智能垃圾收运车

2019-07-19 08:24: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zjrb2019071900002v01b006.jpg

垃圾收集员俞关洪正在收运垃圾。 记者 杨晓轩 李翔 摄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许雅文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清晨5时,天蒙蒙亮,俞关洪骑上三轮车从家里出发。这里是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俞关洪是村里的易腐垃圾收集员。和许多推行垃圾分类的村庄相似,这里家家户户门口放着一对垃圾桶,分别装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不同的是,众联村的易腐垃圾桶背面印有二维码,“这个用处可大了。”俞关洪自豪地说。

  垃圾桶上的二维码,有何妙用?带着疑问,记者跟随俞关洪来到一户村民家。只见俞关洪拎起门外带有二维码的小绿桶,往车上的电子秤上一放,车上的屏幕显示:“俞乃灿,4.06千克。”同时,三轮车上的摄像头给小绿桶的易腐垃圾拍了一张照片。

  这些信息去了哪里?“你们跟我来。”村党委书记俞伟达带我们走进村委大楼内的一间房屋,指着一块显示屏说,“信息来到了这里。这是河上镇易腐垃圾监管‘大脑’——易腐垃圾智慧收集系统。”记者看到,上面显示所有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和积分的情况,旁边墙上还挂着垃圾分类积分办法和积分兑换奖品清单。原来,这里还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

  像俞关洪一样熟练操作收运设备的工人,众联村还有好几位。他们每天早晨驾驶安装了智能设备的三轮车,为每户村民家产生的易腐垃圾称重拍照。

  众联村共有村民600余户,根据易腐垃圾智慧收集系统的统计,该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这是怎么做到的?为何要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引入智慧收集系统?

  去年,萧山区在全域推行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众联村成为河上镇推行智慧系统的首个试点。村里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收集,除了每个农户家门口放置灰色、绿色二分桶之外,村里还为每一户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建立档案,根据农户每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统计积分,并记入“五和众联”积分榜,用于月考核和季度奖励,并作为评比“十佳农户”等荣誉的必要依据。目前,众联村的600余户家庭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俞伟达告诉记者:“分与不分,一目了然,一年试用下来,村里垃圾分类参与率越来越高,并对易腐垃圾实现了数据化管理。”

  智慧收集系统既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又为高效资源化利用打下基础。河上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董科峰介绍,众联村每天产生易腐垃圾约500公斤,它们被运至就近的资源化站点,经过搅拌、碾磨、高温焚烧、微生物发酵等工序后进行资源化转换,既有环境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行走在众联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各家各户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村庄越来越美,与垃圾分类有关,也与村庄对公共环境的整体提升分不开。今年以来,众联村为村民修建了停车场,还修葺了院墙,在村里的小溪上架起风雨桥供村民休闲。“你看我们村环境多好,谁忍心破坏呢。”住在溪边的村民俞满芹说。

  感言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垃圾分类工作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近年来,我们按照“先集体后个人”和前端分类、中途运输、末端处置同步实施的原则加速推进,尤其是以“破解易腐垃圾处置难”为突破口,形成了四类垃圾分类处理的全链条闭环。运用数字化手段建立起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在引导居民做好源头分类的同时,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再利用。下阶段,萧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把这项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好,不断提高萧山精细化管理水平。

  链接

  萧山区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目前,萧山区873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下属单位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均实现100%覆盖。全区1110家中型(含)以上规模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958家规上工业企业、4700余家小微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实现100%规范收运。同时,480个分类小区共20万余户居民和194个行政村11.9万户农户的易腐垃圾实行专线专运、统一处置,易腐垃圾处置每日收运量已达340余吨。建立并完善了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