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萧山模式见成效

2019-06-14 08: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周纹博 陈亚男

  “撤桶?居民们不同意怎么办?”去年下半年,刚接到萧山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模式试点的通知时,新塘街道汇宇花园四期小区的社区书记章鸣燕有点傻眼。

  章鸣燕的担心不无道理。撤去以往提供“24小时服务”的垃圾桶,改为每天“掐点”倒垃圾,这样的生活垃圾投放模式虽然在国外许多地方已经相当成熟,但在杭州却鲜有可“复制”的案例。在数十年“随手一丢”的“习惯”面前,如何突破垃圾处理的巨大“供需缺口”?经过近半年的探索,萧山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正在显现成效。

  汇宇花园四期小区位于南秀路和育才路交叉口,于2009年1月交付使用。此前,小区内共有9个垃圾投放点、18个垃圾桶,对于居民们来说,投放垃圾一直是“顺手”的事情,但是这样的“顺手”却导致垃圾桶内外垃圾满溢、污水横流等乱象。去年下半年,由于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较好、邻里关系较为密切、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区垃圾分类办把全区首个“定时定点”投放试点放在了这里。

  为了强化源头治理,“升级”垃圾袋成为此次试点工作的第一步。试点开始后,居民们每月可以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上刷卡领取30只绿色的“实名制垃圾袋”,专门用来放置易腐垃圾。每个垃圾袋上都贴有二维码,可以随时通过实名标号追溯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方便社区、物业和第三方服务企业真正了解居民的分类情况。分类投放时,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分类质量、重量给予相应积分,居民们可以利用积分兑换肥皂、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此外,小区还制定了严格的定时定点投放规则:针对小区南、北两侧的两个垃圾集中收运点,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时间为每天2小时,即每天7:30—8:30、18:30—19:30这两个时间段;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也可以在这两个时间段进行投放。这意味着,居民必须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习惯,错过一次收运,垃圾可能要在家中“逗留”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顺手”的事情,突然变得“棘手”起来,一开始,居民们对此也曾有过抱怨。不过,从被动接受到变为主动自觉的习惯,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阵痛期”后,改变随即而来——垃圾桶异味、桶满外溢、桶体污染、滋生蚊蝇、个别居民乱倒垃圾等曾经困扰小区的环境问题随着垃圾桶的“消失”同样不复存在。

  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源头治理。如今,知晓每天何时投放垃圾、该到哪里去投放,已经成为200户小区居民的必修课。据统计,目前该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参与率达90%,日均易腐垃圾收运可达200公斤左右。

  汇宇花园四期小区的“无桶计划”只是萧山探索“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一个开始。根据《2019年度杭州市萧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接下来,萧山区将对全区各镇街(平台)现行小区分类模式进行完善和提高,并在新推进小区中大力推广定时定点模式,截至年底,全区将有超过10%的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新模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