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本月杭州钱塘江边将开放第一个“市民垂钓区”

2019-07-18 08:19: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制图 田兰芳

  钱塘江里鱼类品种繁多,只要天气好,江边鱼竿一字排开,也算是杭州的一道“风景”。但这些年江边钓鱼也出了很多乱象:违章占道,影响城市交通;钓鱼甩竿,影响行人安全;乱丢垃圾,影响市容环境……为了治理垂钓“乱象”,去年下半年开始,钱塘江江堤综合管理专项行动启动。

  “是否政府牵头,在钱塘江边划出一块区域,让大家有序钓鱼?”家住钱江苑的宋大伯和望江一带很多老钓友都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杜绝钱塘江边的垂钓“乱象”。昨天下午,在望江街道的综合办公楼内,市城管牵头属地相关部门,召集市民,听取了他们对“钱塘江沿岸垂钓治理工作”的各方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月,钱塘江边将开放第一个“市民垂钓区”,位于上城区,预计江堤边会开放100余个钓位。

  整治江边垂钓“乱象”

  目前只剩少数垂钓点

  说到江边垂钓“乱象”,住在望江街道一带的市民深有感触。“一是占道,本来江边就不宽敞,垂钓的人把江堤一半的位置都给占掉了,造成非机动车通行受阻。二是有安全隐患,钓鱼甩竿时幅度较大,甩时看不到身后,如果刚好有人走过,容易被误伤。”座谈会上,家住在水一方的陈大伯告诉记者,还有很多垂钓者,直接在江边绿化带上搭帐篷,扔垃圾,对江堤的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了治理垂钓“乱象”,去年下半年开始,城管执法、环保、渔业、公安、属地政府等各个相关单位,联合启动了钱塘江江堤综合管理专项行动,涉及全市江沿线的上城区、江干区、景区、滨江区、萧山区和钱塘新区。同时,还有志愿者全天24小时对江堤开展安全垂钓、文明垂钓宣传劝导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何亦风介绍说,截至7月16日,联合治理工作效果明显。钱塘江江堤原先最多时有280余处钓鱼点,2500余杆钓鱼竿,如今已基本消除。“目前,上城区的望江段,偶尔还会有10—20处垂钓点,一般出现在巡查间隙,或是晚上11点后。”

  老钓友也想文明垂钓 希望有固定的垂钓点

  “我们几个老伙伴,退休在家,平时也没什么爱好,就爱在江边钓个鱼、聊个天。”座谈会上,宋大伯说,钱塘江边钓鱼希望能保留,但他一定以身作则,文明垂钓。

  座谈会上,很多人都表达了和宋大伯一样的心声。“希望政府能牵头,划定一个区域,规定好垂钓时间,大家在里面按照规定文明垂钓,如果违反,严肃处理!”“希望成立一个自治的组织,大家守约在一个区域内钓鱼,如违反规定,怎样严重的惩罚,大家都接受!”

  钱塘江“市民垂钓区” 预计本月落成

  何亦风说,钱塘江很特殊,它的部分区域处于一类饮用水源保护区,因此治理江边垂钓“乱象”是有必要的,但也需要满足市民“想垂钓”的合理心声,体现城市的人情味儿,因此,试点划定一定范围的垂钓区很必要。“在座谈会上,我们和市民也基本达成了一致,这个工作肯定需要做。”

  据了解,7月,“市民垂钓区”试点先从钱塘江上城段实施,之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萧山区和钱塘新区的江边也会效仿试点。

  上城区城管局执法督察科科长马向东告诉记者,试点的“市民垂钓区”开放区域为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段,预计可划100余个钓位,开放时间会避开早晚高峰,遇到重要活动也会全天禁止垂钓。“施划了钓位后,我们会落实专人管理,采取堵疏结合的方法,实现江边的长效管理。”

  进垂钓区垂钓 必须“守五约”

  马向东透露,开设了“市民垂钓区”后,虽然会有专人管理,但垂钓者个人“守约”也很重要。“我们初步和市民代表一起拟定了五点约定,希望每个进入垂钓区的人都能遵守。”

  一是安全公约,垂钓参与者需保证不影响江堤行人正常通行,禁止将电动车、垂钓用具等物品无序堆放在游步道上。每个垂钓者限定不超过3根垂钓杆,同时在抛竿时确保周边人员安全。二是绿化公约,垂钓参与者禁止进行占绿、毁绿等破坏绿化的行为,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查处。三是卫生公约,垂钓参与者禁止将鱼饵、餐盒、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需根据“垃圾分类”相关要求做到准确投放。四是市容公约,垂钓参与者禁止在现场及周边进行无照经营。五是共享共治,垂钓参与者以自治为主,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引导,坚决按照开放垂钓规定的区域、时间、杆数开展文明规范、有序安全的垂钓活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