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江夜游开行一周年 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超一成

2019-06-04 09:05: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许斌

  2018年5月17日,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钱塘江水上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主要面向团队及大众散客的水上夜游旅游线路,“新丽星号”游轮由最初的面向大型活动、婚礼等包船团队游向兼顾大众散客游转变,并充分利用外事集团官网及携程、同程线上推广、售票渠道开展宣传。

  昨天,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钱塘江夜游全面开行一周年之际,钱江辖区水路客运量已经达到2538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1%,总体水路运输客运量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水路运输客运量达到701人次,日均上座率达到62.5%,显现出了明显的长假效应。

  据了解,“新丽星号”夜游产品开通首月,就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认可。一年过去了,其间项目虽面临码头变更后周边区位环境限制等不利因素,总体水上游客数量仍实现稳步增长,月均水上旅客客运量保持在2000人以上,水上旅游市场初步形成一定人气和知名度。

  从游客结构来看,面向散客的经营方式也逐步得到市场认可,目前主要开行航次除包船业务外,通过各平台购买散乘票的游客占比已接近五成,散客积累的人气转而提升钱塘江水上旅游市场氛围。在“新丽星号”成功转型后,各地也都纷纷推出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如桐庐陆续推出富春山居图水上实景游、夜景游;建德在主城区打造沿江景观灯光秀二期项目;淳安推出以运动休闲游为主题的“帆影点点”项目等。

  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塘江旅游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夜游项目极度依赖城市夜景特别是钱江新城灯光秀,钱塘江两岸夜景资源基本集中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两岸,导致可供水上游船开行的观赏区域和观赏时段较少。另一方面,水上旅游配套表演项目缺失,所以夜游项目的吸引力和旅游“黏度”不够,钱塘江水上旅游市场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2019年下半年,随着水上巴士滨江站码头整改提升项目完成,以及钱航游船有限公司“梦航号”、“钱印”两艘大型游船的建成,随着新码头和游船的投入,钱塘江水上旅游市场将有望实现全面激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