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2019-05-31 09:37: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规划布局图

  在新金融、新经济、新科技发展过程中,杭州亮点不断。当前,杭州正在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进大会上,《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正式发布,对目标定位、主要任务、空间布局及政策支持予以明确。

  未来3年,我市将致力于建设国际化的金融科技研发与创新策源地、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先行区、金融科技产业与应用集聚地、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示范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首选地、金融科技政策低洼地,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四地两区”,把杭州打造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城市”和全球金融科技应用与创新中心。

  布局:一核两轴四路多点

  建设金融新高地,杭州蓄势待发。此前,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已落地,此次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空间布局,与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确定的“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为“共核”,充分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金融和科技资源,形成两大主发展轴线,并围绕若干轴线干道进行适度集中的点片式扩展。

  “一核”,就是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的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包括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的金融核心区域。

  “两轴”,指杭州城区范围内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规划空间。

  “四路”,是对两轴空间的细化,具体指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范围的文一西路、西溪路沿线,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范围的钱江路(之江路)和江南大道(奔竞大道)沿线。

  “多点”,指集聚于“两轴”“四路”及散布于各区域的重点金融科技集聚园区、众创空间。

  任务:聚力核心技术、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

  信息技术革命,对金融科技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为此,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将聚力开发金融科技核心技术,深化金融大数据技术、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金融信息安全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是未来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和竞争的核心资源。在这一方面,杭州将率先推进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万物互联”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统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速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化进程,积极探索风控体系和监管科技。

  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杭州重点发展的产业有哪些?此次专项规划提出,将重点支持智能移动支付、数字普惠金融、金融信息系统技术(IT)服务与智能投顾、分布式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优势产业及其应用的创新发展,继续保持杭州在移动支付市场的领先地位,积极推动持牌金融机构数字化、科技化转型,形成杭州金融科技产业“技术+市场”的领先优势和面向未来的业态结构,把杭州打造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产业与应用的集聚地。

  此外,围绕核心技术、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三个金融科技生态圈层,我市将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金融科技企业培育、孵化、加速机制,着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金融科技产业结构和产业链条,加强金融科技国内外交流合作,拓展和丰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塑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独特品牌。

  支持:打造金融科技政策“低洼地”

  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离不开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市还将制订和完善财政税收、人才引进、资本扶持和行业监管政策措施,加快税收、人才、融资等体制机制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打造金融科技政策的“低洼地”、金融科技人才的“天堂”。

  其中包括:支持名校、名企、强院联合国际院校、科研机构或专家学者,在杭州组建开展金融科技基础理论、核心技术研究的国际化开放新平台。研究设立金融科技研发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开展金融科技应用和成果产业化。制定实施有利于金融人才发展的人才专项政策,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通过政策持续加码,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也有明确目标: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10家以上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金融科技人才集聚持续保持领先态势,推动杭州主要金融机构体系化、规模化运用金融科技,基本形成具有领先研发创新能力、一流基础设施支撑、完善产业链服务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