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塘栖镇:环境整治从容应考 稳步发展振兴产业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微信图片_20190618113031.jpg

古镇塘栖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虽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即将迎来省级验收,但未来长效管理的工作仍将持续做下去,万里长征仅仅走了第一步。”在即将迎来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的时刻,余杭区塘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耀平说道。

  本月,塘栖镇将迎来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宽阔的道路、整洁的街道、完善的设施,都彰显着这座运河古镇“我准备好了”的应考自信。回首过去的建设工程,欣慰之余,王耀平和塘栖镇的每位镇干部思考更多的,则是如何把整治成果常态化保持下去,让美丽的环境真正服务于产业发展、百姓乐业。

微信图片_20190618112933.jpg

整齐统一的外立面改造

  高站位克服多年“顽疾”

  定位卫星城镇营造未来社区

  “塘栖镇今后首先是个卫星城镇。”王耀平说,塘栖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今后应该作为杭州的辐射,在余杭形成凝聚效应。

  新时代的高站位让塘栖在环境整治之初就拉高标杆,与无违建、“五水共治”“低散乱”整治等工程结合起来,彻底清除集镇多年的“顽疾”。

微信图片_20190618112930.jpg

整治后的圆满路

  此前,塘栖有句顺口溜:“圆满路不圆满,绿荫街无绿荫。”针对这两条集镇主干道的历史问题,塘栖开展了大规模的征迁和违建拆除工作。比如圆满路,在半年时间里,镇干部多次上门谈到深夜,终于解决了该路段“老大难”企业和居民的征迁问题。而塘栖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小区违建,数量多而单体面积少,目前已拆除约八千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塘栖以运河水乡的情怀乡愁打造了一系列历史街区。比如集镇的另一主干道广济路,此前有着长达十几年的夜市,“一到节假日和晚上就脏乱无比”。改造整治后,景观灯带明亮闪烁,廊檐建筑古色古香。

  作为美丽城镇试点,塘栖也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展望。“希望能建成具有现代化气息,居住就业、文体娱乐功能齐全的未来社区。”王耀平说。

  文化引领凸显古镇韵味

  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王耀平的愿望,首先需要产业的支撑。

  就在不久前,塘栖召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大会,制定长效管理方案,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按照项目管理的方法,结合景区概念,我们计划在招商引资中做产业转型,把旅游业、文创业、服务业相结合。”

  “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塘栖正在进行原有的古镇街区和工业遗存的保护开发和传承工作,比如茧站、丝厂、评书场、古戏台,经过内涵挖掘,时不时会有丰富演出和活动,真正唤起古镇记忆,再现运河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618112920.jpg

塘栖杭派民居

  “环境好了,游客变多了。”这一点,从今年的塘栖枇杷节数据上可以直观体现。2019枇杷节累计接待游客89.95万人次,实现营收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2.75%;其中餐饮(农家乐)收入7003.11万元,同比增长14.42%。

  目前,阿里健康正式与塘栖镇签订了协议,并将于近期落地。鲜丰水果总部也在塘栖选址。“希望大公司的进驻能丰富塘栖镇的旅游业,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王耀平说。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