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阳明文化保护开发喜添新“坐标”

2019-04-14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4月12日,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余姚市政府与宁波开投蓝城集团正式签约,共同开发“阳明古镇”项目,未来,以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龙泉山、山后新村地块等为主的区域内,将呈现出一座厚重的文化重镇。

  这座“阳明古镇”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阳明文化的典范。它将是儒学革新的心学圣地、海派江南的理想居所、历代营造的人文盛景、书藏古今的文献之邦、浙东学派的文化源头。

  “阳明古镇”保护建设正式启动实施,是余姚保护性开发阳明特色文化的缩影。

4.jpg

  王阳明,名守仁,号阳明,浙江宁波余姚人,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和教育家,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弟子极众,世称姚江学派。其学术思想还传到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一带。王阳明一生既为官又倡学,先后提出“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学命题,最终创立和完善“心学”思想体系,直至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可以说,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及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余姚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一直致力于阳明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就在这两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了余姚对“阳明故里”“阳明故居”商标的申请,未来一系列带着阳明LOGO的文化产品将会把阳明文化植入大众生活里,这为余姚推动阳明文化从余姚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作为“阳明故里”“阳明故居”商标申请的牵头单位,余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商标本身就是一个有效的传播载体,把阳明文化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展现出来,并且与文化产业相交相融,这更便于阳明文化的活态传承和广泛传播。”

  据介绍,这个标志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阳明先生的“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在标志的构思中,将“心”提升为标志的精神中心,以体现阳明先生极具特色,别具一格的“心学”体系。

  标志整体上采用中国笔墨书写形式,将“心”延伸变形,与“知行合一”的“合一”抽象作房屋造型,具有写意精神,其中标志上半部分的屋檐元素提取自王阳明故居牌楼檐顶造型,既为“合”起笔,又为“一”,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标题之中,标志下半部分为“心”字的延伸变形,同时提取河姆渡文化中的栏杆式建筑的造型元素,体现阳明先生的“心学”体系,同时也展现余姚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而“阳明故里”四字拓印自阳明先生书法作品集,保留阳明先生的书写字作为阳明故里标志的中文字体标志,配合“余姚”红色印章,将阳明先生的书法造诣体现其中,具有独特识别性,展现阳明故里所具有的独特而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阳明故里”“阳明故居”商标申请成功背后,是近年来,余姚所做的大量的保护、挖掘、研究等基础性工作。

  在余姚,阳明史迹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余姚投入大量资金分期修复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阳明故居,并向市民免费开放。自开放以来,王阳明故居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上百万人次。与此同时,余姚市还修缮布展了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余姚市文保所收藏了王阳明珍贵书迹数件,包括《客座私祝》《寓赣州上海日翁书》,以及王阳明手书“遗墨”“理学旧居”匾额等。

  在余姚,阳明学术得到全面挖掘研究,至今,先后编著出版了《王阳明法书集》《心学大师王阳明》《姚江秘图山王氏家族研究》《王阳明诗歌研究》《王阳明散文研究》《认识王阳明》《全能大儒王阳明》《王阳明的心路历程》等传记类、学术类著作和科普读物。撰写、发表论文百余篇,内容涉及王阳明的生平、史迹及其哲学、政治、军事、教育、文学、书法等领域,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还先后与国内有关学术机构联合举办了四次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与会,学术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取得了巨大反响。余姚还举办了“王阳明国际文化活动周”“王阳明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全国王阳明纪念地旅游宣传日活动”等系列活动,与贵州、江西、福建、广东、湖南等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阳明学术交流。

  在余姚,阳明文化得到大力传播弘扬。从2015年开始,余姚已连续两年在阳明先生的诞辰日(10月31日),举办“阳明文化日”系列活动,自2017年开始升级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先后推出了礼贤仪典、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王阳明遗墨特展、心学大师王阳明图书展、新锐作家吕峥小说《天机破:王阳明》创作分享会、王氏文化寻根活动、中天阁论道:郦波专场、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日等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全市兴起了一股阳明热潮。而由余姚市委宣传部出品的动画片《少年王阳明》在浙江电视台播出;由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编排的姚剧《王阳明》先后赴日本、中国台湾及大陆其他地区巡演;著名剧作家杨东标编著的《此心光明——王阳明传》,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之一,正式出版……

  正是这些举全市之力所做的传承努力,才真正把阳明文化浸润到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王阳明心学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