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老党员的遗愿完成了 他成为绍兴遗体捐献第49人

2019-03-28 09: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3月27日上午,在绍兴市立医院九楼的一间病房里,寿先生强忍着内心的巨大悲痛,跟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和绍兴市红十字会办理好父亲的遗体捐献手续。他必须办好这件事,因为这是父亲最后的愿望。

  寿先生的父亲叫寿周浪,诸暨同山人,今年92岁。寿先生说,父亲这一生,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对别人热心关爱,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受到各方的认可与信任。

  对自己的一辈子,寿老十分感恩。也正因此,早些年,他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然而,这一举动却引起老家亲戚们的强烈反对。“为了得到他们的支持,他给老家的亲戚一个个打电话,一个个做思想工作,他不想家里人不开心,但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有意义的事情。”

  “爸爸的坚持终于打动了大家,亲戚们从原先的反对变成了理解。”寿先生说。2016年6月,退休多年的寿老带着老伴、儿女来到绍兴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2019年2月26日,寿老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得知自己的病情之后,他平静地嘱咐家人放弃一切无用治疗。昨天早上6点30分左右,寿老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老人反复嘱托儿子替他完成遗体捐献的最后一步——与医学院做好遗体交接工作。“他总说那是他唯一的心愿。‘我要把最后一点力量献给社会,让医学院学生拿去用,总会有用处的。’这是他临终时反复跟我说的话。”寿先生说,至于其他葬礼仪式,父亲却关照家人一切从简。

  完成遗体告别后,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和文理学院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的老师们将寿老的遗体转移到医用推车上。

  寿老是我市遗体捐献第49人。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建立健全捐献合作体系,推进登记站点建设,让更多百姓知晓、接受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建立健全捐献慰问体系,加大对捐献者的人道关怀力度,我市器官(遗体、角膜)捐献人数每年稳步增长。据统计,截至目前,绍兴市已有2000多人完成遗体器官和组织的捐献登记,实现人体器官捐献69例,角膜捐献64例,遗体捐献49例。

  (原标题《清明前夕老党员的遗愿完成了 他成为我市遗体捐献第49人》,原作者许程丽。编辑阮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