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守护蓝天 绍兴开展今年首轮废气专项交叉执法行动

2019-03-26 15: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如何?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是否按规定停止使用高污染燃料?从3月25日起,绍兴市开展为期一周的2019年第一轮废气专项交叉执法行动,对重点涉气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

  本次执法行动,主要检查越城区袍江、柯桥区滨海、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滨海新城范围内的废气排放重点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企业废气排放口规范化设置情况、企业高污染燃料设施建设及使用情况、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发现并解决涉气环境违法问题。

  3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嵊州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越城区的绍兴市立新印染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印花车间,几台定型机正在作业,阵阵异味扑鼻而来,执法人员发现车间内废气收集效果较差,无组织废气排放较多。执法人员随后走上印染10号车间顶层,看到两台正在运行中的废气排放处理装置,运用查看台账、查看排气筒“采样孔”安装位置等方式,检查企业废气排放口规范化设置情况。

  另一边,在对柯桥区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的检查中,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公司现有定型机21台,共投入1400多万元建造了4套废气静电处理装置,通过这些设备,可使处理后的尾气油烟颗粒物浓度、油烟浓度、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指标达到标准排放。“这家企业生产项目设施具有5G处理效果,因此在生产车间周边我们没有闻到明显异味。”越城分局环境执法工作人员说。

  在首日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检查了绍兴市7家企业,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存在废气采样平台和采样口设置不规范、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VOCs无组织排放等情况,随即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其中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定型线存在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拟立案查处。

  “此次执法行动,除了市环境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参与和第三方技术单位专家协助,还抽调绍兴市6个区、县(市)环境执法人员跨区交叉开展执法行动,分成3路检查组,执法互通互用,加强区、县(市)之间执法业务交流,保证全市范围内的环境执法公平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结果将进行通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

  (原标题《不让废气乱窜 守护绍兴蓝天 昨起我市开展2019年首轮废气专项交叉执法行动》,原作者华雨佳。编辑阮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