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市“狗患”怎么治?今年绍兴将有几大“动作”!

2019-02-21 11: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建峰 见习记者 章斌

  近年来,市民养犬热逐年升温。同时,无证养犬、遛狗不牵绳、随地便溺、乱吠影响居民休息甚至咬人致伤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不文明养犬行为已成为城市文明推选过程中一个痛点。为此,今年绍兴市将有几大“动作”,致力于增强“管控+服务”。构建联合管控机制,治理“狗患”将成为一种常态;设立“免疫、登记、办证一站式服务点”,解决犬类登记、疫苗注射等“老大难”问题;扩建流浪犬收容场所,改善犬类收容条件,等等。

5.jpg

  ■小区走访

  “狗患”随处可见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越城区二环内的昌安新村小区。

  下午2时许,一名七八岁的男孩在大人的陪同下,正牵着狗绳遛狗,小狗直接在草地里大小便。居民裘女士说:“大家出来遛狗,有时就是为了让狗在外面大小便,很不文明。”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草坪上经常有狗屎,好多居民来投诉。他向养狗业主多次提出意见,希望狗主人能随身带纸把狗屎捡起来,但一直无人理会。

  黄女士也向记者抱怨小区的“狗患”。据她讲,他们单元的底楼住户养了4条大狗,一次她带着8岁女儿外出,一只没有套绳的大狗突然追了出来,狗主人站在一旁不加阻止,她的女儿被吓哭过好几次。

  对“狗患”更有怨言的还有章先生。“前几天,我在小区里散步,被一条土狗咬伤了手。”章先生说,问了半天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只能自认倒霉,去犬伤门诊自费打了狂犬疫苗。

  ■“狗患”现状

  犬伤门诊日均接诊21例

  记者走访市区公园、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发现不少人直接将宠物狗带到公共场所,给他人和公共环境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在东盛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人牵狗走进市场。有市民表示,经常看到狗在市场内狂叫惊吓到顾客的情况。“有些狗还掉毛,容易传播疾病。”居民李女士对记者说。

  在相对封闭的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对宠物狗早已司空见惯。虽然他们要求宠物不准入内,安保人员也会劝阻,但主要针对大型犬,小型犬则很难劝阻。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养狗人士都爱说自家的狗不咬人。然而从去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仅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犬伤门诊就收治犬伤患者达7699人次(平均每天21例),最高一天接诊达到55人。

  公安部门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从去年至今,绍兴市涉犬类报警总数7787起,其中引发纠纷矛盾878起。

6.jpg

  越城区峰泽景园小区成为养犬示范小区。

  ■问题难点

  “狗患”难题难在哪?

  显然,“狗患”已成当前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难在哪?相关人士认为,一是难在政府制定的养犬管理办法难以落实,缺乏刚性执行和有效监管。“遛狗不拴绳、狗便不清理、犬吠扰民,业主都会向物业公司投诉,可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

  二是在市区严格管理区内,仍有大量未登记的犬只。据不完全统计,越城区实际养犬数量已超过5万只,可登记的犬只仅有4392只。“太贵!”说起不办狗证的原因,一位养狗市民说:“办个证要200元,我买狗才100元。”

  三是认为养犬是私事。其实当狗的行为涉及公共利益时,就成了社会公共问题。不少养狗人自认为将狗调教得很好,对相关规定置若罔闻,公共意识淡薄,也给了犬只伤人、害人的机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