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业+旅游+文化”,精准扶贫让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走上振兴路

一个“红枫节” 天台这户农家乐能收入数十万

2019-03-19 09:4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丁巧巧

  杨寅寅在自家农家乐里忙碌着。

南屏乡的莲花梯田

  “以前村里穷,能出门的都出门了,村干部忙着干农活也没什么积极性。”天台县是浙江曾经的欠发达县之一,距县城30公里的南屏乡更是因为地处偏远山区发展滞后。但近些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路开通,游客一批批地来,农产品好卖了,生意好做了,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都是政府的政策好,我们才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村民们说起现在的生活喜笑颜开。

  扶贫开发,浙江一直在路上。从1997年成为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的省份,到2015年浙江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通过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浙江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计划,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这期间,不少乡村实现从经济薄弱到村美民富的华丽转变,南屏乡就是其中之一。从80%人口外出到一年吸引60万游客,从集体经济零收入到实现旅游年收入3000万元,南屏乡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文化”的扶贫富民之路。

  瞅准时机办起全乡首家农家乐

  赚钱却是在乡里举行“红枫节”后

  “我们是2010年开办的农家乐,当时就是接待一些外地的驴友,没有太多顾客,也没现在热闹。”杨寅寅一边在自家的农家乐忙着,一边和记者聊着天。

  10年前,当时25岁的杨寅寅从事来料加工行业,辛苦不说,赚得也不多。2010年,她瞅准时机,和父亲将自家的四合院进行装修改造,开办了乡里第一家农家乐。

  “‘红枫节’举办后本地和周边的游客多了。”杨寅寅说,每到“红枫节”,家里150个就餐位置都座无虚席,每餐都能翻四五次桌,一年下来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杨寅寅所说的“红枫节”是南屏乡一大特色节庆。乡内有一条古代官道,被称为“南黄古道”,每到深秋时节,古道两旁枫叶尽红,是全国八大赏枫基地之一。为了充分发挥优势,2011年开始,南屏乡每年都举办“红枫节”,文艺表演、徒步大赛、摄影大赛、特产小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

  “农业+旅游”聚起了高人气

  助推民宿发展也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

  为了进一步吸引游客,拉长旅游季,南屏乡又着手打造莲花基地。记者近日在板桥村看到,十几名村民正在和水泥、砂石,热火朝天地铺设基础设施。“清明前要把基础设施建造好,把莲藕种下去。”村民潘祖日说。原本在外工作的他回到家乡,和另外4名村民一起投资打造58亩的莲花基地。他说,乡里大力搞旅游,自己也该回来出份力,希望莲花基地开放后能让村庄更美,让村民增收。

  “莲花既具有观赏性能吸引游客,产生的莲子又能带来收益。”南屏乡农业副乡长奚湖滨介绍,基地建成后,打算把其中一部分划分为认种区域,让游客享受田园乐趣,促进亲子游和采摘游。

  近年来,南屏乡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十里红枫、百年洋房、千年古村等资源连成丰富的旅游线。为了配合旅游,乡里还打造了配套设施。随着旅游基地的建设和开放,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被充分利用。

  去年,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南屏乡旅游人数超过50万。高人气促进了农家乐、民宿的发展,也带动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杨寅寅说,南屏乡的麻糍团软糯香甜,是自家的畅销品,不但成为餐桌上的必点品,不少游客都会买些带走,黄茶、生姜等特产也是游客非常青睐的。

  因地制宜种出“富民茶”

  绿色经济的发展让贫困村脱胎换骨

  说起特色产业的发展,南屏乡上杨村党支部书记汤永智感慨万千。他说,以前很多村民外出打工,不少土地荒废,在家务农的村民也是零散地种些粮食,没能形成产业,更别提有集体收入了。2013年,乡里响应扶贫号召,发展绿色经济,着手制定培育特色产业计划。

  “对接了浙江科技学院和林业部门,将土壤送去检测分析,发现我们这儿的土地非常适合种黄茶。”汤永智说,村里一合计,整合了100亩土地开始种黄茶。

  “刚开始相当难种,不只是技术上困难,村民思想也不统一。”汤永智回忆,“有人抱怨‘黄茶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情绪较大的村民还抡起锄头破坏了10多亩黄茶。”但汤永智和村干部们没有放弃,第三年黄茶开始收成,这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合作社收鲜叶的价格是200元每斤,村民采茶平均每天能收入六七百元。汤永智说,尝到了甜头,2016年开始,村民自发栽种黄茶,现在300多户村民家家种黄茶,总面积达410亩,忙不过来时还要雇隔壁村的村民一起采茶。

  “预计今年的黄茶产值能在100万元以上。”汤永智介绍,品质好的黄茶每斤能卖5000元甚至上万元。

  精准扶贫下的浙江乡村蜕变

  农业、旅游、文化齐发展

  浙江乡村驶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除了让环境美、产业旺,还要在精神文化上精准扶贫。南屏乡一方面扶持文化活动,一方面相继打造廉政文化基地、粟裕将军公园等极具文化特色的项目。“近年来,我们也在大力挖掘人文元素,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的文章。”奚湖滨说,下一步,南屏乡还将打造以人文为内核的高端民宿——文宿;总投资900万元的前杨村四合院旅游综合体也已筹划动工。

  随着南屏公路的开通,原本离城区40多分钟的车程现在只需十几分钟。原本落寞的山村热闹了起来,乡村振兴之路也驶上了快车道。

  南屏乡农业、旅游、文化齐发展的扶贫致富之路,是浙江精准扶贫的一道缩影。

  据省农业厅统计,2018年,浙江安排本年度财政“消除薄弱村”资金35.64亿元,各地加快推进村集体资源开发、资产盘活和乡村产业发展,全省全年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118个,消除率89.2%。

  今年2月底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介绍,2017年,浙江已全面完成了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目标。2018年,浙江启动了新一轮扶贫工程,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并确保2019年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这标志着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到“共同富裕”阶段。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