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村社会如何变迁?永嘉这村庄成国务院跟踪调查样本

2018-12-23 11: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叶培锋 池张成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叶培锋 池张成)12月21日至2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共同主办,中共浙江省永嘉县委、浙江省永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暨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在温州永嘉瓯北珠岙村举行,此次研讨会是结合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以改革开放为起点,以农村为基础,回溯和长期追踪正在进行着的剧烈的社会变迁,为后世研究这个时代积累一些素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数亿农民进城打工,农业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乡土中国变身城市中国。从2014年起,国务院参事室联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开展重点课题"中国社会变迁跟踪研究”,在中国的东中西部各选取一个村庄,分别是宁夏固原的东庄湾、安徽凤台的店集村、浙江永嘉的珠岙村,进行深度追踪研究。

  珠岙村享有“温州童装第一村”、“淘宝村”的美誉。近年来,珠岙村抢抓“电商时代”发展新机遇,充分借力电子商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永嘉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缩影。

  2015年12月,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由国务院参事室组织北京大学社会系师生,分别到东、中、西部地区围绕农村社会变迁、农民工就业、农村宅基地等热点问题,蹲点调研,跟踪调查,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开展了深入的田野调查,紧扣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公共服务提供和乡村治理四大主题,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最终形成了课题成果报告。珠岙村作为全国东部地区唯一代表,列入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

  据了解,珠岙村童装从第一家童装厂的诞生,经过短短几年,童装作坊象雨后春笋般涌现,珠岙村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童装厂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童装产业,出现“温州童装第一村”,形成远近闻名的珠岙童装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发展变化,童装产业受到土地、资金、环境等瓶颈制约,遇到“成长中的烦恼”,难以适应激烈竞争市场。21世纪初,社会进入了智能化、信息化、高科技为引领新时代,童装产业抓住机遇,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纷纷进行转型升级,童装城逐渐完成历史使命,经过市场洗礼,电商蜂拥而起,形成淘宝村,建成“时尚轻工园”、“流程装备园”两个产业园,给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而偏居一隅的珠岙村之所以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蜕变成为永嘉县“红旗榜”上的“常青树”,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群体运作”的效能,成为一种与时俱进的红色动能。几十年走过,村庄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时代发展命题,终究要基于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党建馆,也是追问村级发展的过去与未来,探寻传承与创新的路径,获取更加自信的力量。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