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引得进 留得下 用得好 永嘉“借脑引智”提升特色产业

2018-12-13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周本彪 黄伯希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周本彪 黄伯希)“打开电脑,船上泵阀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连日来,黄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光亮忙着测试“远程运维”技术在泵阀产品上的运用,“新技术增强了产品的安全性能,我们赢取市场的底气更足了。”

  作为中国泵阀产业的重要集聚地,永嘉拥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泵阀之乡”“浙江省泵阀商标品牌基地”等多张金名片,但在竞争日趋激烈、劳动力和物流等生产成本逐年攀升的环境下,传统的泵阀行业面临市场饱和、低价竞争和薄利润率等压力,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永嘉用人才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如何在泵阀产业集聚国内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专家智慧?永嘉的答案是“平台吸才”“借脑引智”。目前,全县共建成国家级阀门质检中心等创新平台8个、特种泵阀产业基地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保一集团有限公司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0家,并与华为、浙大等联手共建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泵阀产业智能制造“最强大脑”。“实验室聘请的专家,并非全职在岗,但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为企业技术需求提供智力支持。”该实验室主任张雷森告诉记者,黄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远程运维”技术的运用,正是得益于实验室专家的指点。眼下,实验室正在助推永嘉泵阀产业从过去的单一产品向“产品+服务”全系统流程装备转型。

  走进永嘉系统流程装备创新创业基地,厂房比比皆是,如今基地核心区已入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向人才技术要生产力成为这些企业的一致目标。为了方便研究生做课题,宣达集团拿出最好的办公楼作为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研究生分院学生公寓。让更多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留下,永嘉推出“人才强县50条”等系列政策,为人才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2017年以来,共有63名专家教授通过退休返聘等方式服务永嘉泵阀企业,制定“永嘉泵阀”国家标准10个、行业标准16个。

  “预计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多2亿元左右,其中40%来自新技术贡献。”宣达集团总裁叶群策告诉记者,校企合作等方式,每年至少帮助企业解决3个技术需求。如今在永嘉,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永嘉泵阀总产值突破18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65.3亿元,同比增长26%。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