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曾滞后的招商项目顺利开工 温商点赞家乡营商环境

2018-11-16 09:2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赵爽子

  11月15日,永嘉上塘滨江工业园区内,机械轰鸣声、电焊声、人声此起彼伏,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地面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投资1.3亿元的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土地摘牌后,曾多次遭遇当地村民阻挠进展不顺,是永嘉县四个市级严重滞后招商选资项目之一。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积极化解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使项目顺利开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温商回归项目顺利签约 动工遭遇当地村民阻扰

  汤裕浩是土生土长的温州永嘉人,在黑龙江大庆奋斗了几十年的他心中始终惦记着家乡。

  2016年9月,他回来参加温商大会,其带回的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顺利签约。据了解,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0亩,总投资1.3亿元,功能定位为制造、研发、销售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汤裕浩说,他在大庆与石油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也与油田息息相关。“我们把这个项目带回永嘉,主要是做油田开发成套设备的生产。永嘉特别是瓯北,有很多阀门、仪表生产企业。随着这个项目的开展,我们将与这些企业有更多的合作,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对于这一项目,汤裕浩充满信心与期待。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项目的前期进展并不顺利。今年4月12日该项目土地摘牌,初步设计方案也通过了审批,原定今年6月中旬进场填方,但此后却多次遭遇当地村民阻挠,上塘中心城区、东城街道、峙口村等单位积极协调却难以解决,进场施工被迫搁置。

  部门协调各方合力攻坚 市县营商专员联动努力

  项目建设滞后了,汤裕浩就遇到的困难,向永嘉县委县政府寻求帮助,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工作。

  7月9日,永嘉县营商局迅速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建设研判处置第三次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判,全面剖析受阻背后的原因,提出合理、合法、和谐的化解处置方案,形成《君品旺达创业园促开工研判事项》信息专报,上报市营商局和县领导参阅。

  7月12日,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同永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到项目现场进行督查核实。永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专报进行批示:县纪委介入调查是否存在违纪情况,对个别背后指使、故意阻扰的干部群众绝不轻饶;有关单位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8月,永嘉县分管招商、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对该项目的推进进行了督导和难题化解落实。同时,永嘉县人大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听取意见,协调各方合力攻坚。

  9月,永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再次现场走访君品集团并召开汇报会,认真听取项目当前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当场提出解决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予以解决落实。

  几个月时间里,县领导几次去到现场,了解该项目的最新进展。同时,挂钩该项目的营商专员时刻紧盯项目审批流程的各个重要环节,并根据县营商局联席研判会议对该项目存在难题的处置化解意见,与上塘中心城区、东城街道、峙口村等一同努力,跑前跑后做村民思想工作,促成一致意见。

  顺利开工发朋友圈感谢 愿项目给家乡发展助力

  砰砰砰……打桩机现场作业的声音萦绕整个园区。9月21日,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开工。

  当天,汤裕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表达了他内心的激动和感谢:“公元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一号九点二十七分打下第一根桩!感谢各级政府领导和朋友们的支持!”

  汤裕浩说,之前他的事业一直在黑龙江大庆发展,对于家乡的营商环境并不是十分熟悉。永嘉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是他在家乡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虽然项目签约后曾一度受到阻力,但令他感动意外以及欣慰的是政府、纪委等对这个项目的重视与支持。“永嘉县委县政府对我遇到的困难非常重视,时刻关注着企业的需求。家乡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这也让我们安心把企业办在这里。”

  目前,该项目已在进行地面厂房建设。“希望这个项目能给家乡的建设贡献微薄力量。”汤裕浩说,“当然,我也很想看到有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回到家乡来,为家乡的发展一同努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