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打造现代乡村德治模式 村里“四会”吹新风

2018-12-16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俞莉) “婆媳相处之道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这样才能融洽相处。”近日,在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文化礼堂里,该村年度“好公婆”方爱萍和村里人分享着自己的婆媳相处之道。“方爱萍家的婆媳关系处理得太好了,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村民一边听,一边议论。一个多月前,方爱萍被村道德评议会评选为年度“好公婆”。每年,隔溪张村都会评选出好公婆、好媳妇、新时代好少年、好乡贤、文明家庭等模范人物。

  据悉,除了道德评议会之外,象山还在各个村庄组建红白理事会、家庭联盟会、乡贤参事会,培树“婚丧新风、良好家风、和谐村风、最美民风”,构建兼具乡土性与现代性的现代乡村德治模式。

  如今在象山49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道德评议会。该县专门制定了《象山县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细则》作为道德评议的共性指标,占80分;各村结合本村村情、民情,设立个性测评指标,占20分。如定塘镇花港村设立了“时间银行”,把志愿服务时间列入农民诚信指数测评加分内容。

  在隔溪张村,评选模范人物是村里的一件大事。“两轮测评才能选出表彰对象。”村党支部书记赖秀兰介绍。道德评议会成立后,赖秀兰明显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村民心齐了,村里的大事都能得到村民的支持。3年前,村里造善行公园,2亩地征了3个多月;而现在村里造道德长廊,两个星期不到就解决了全部问题。”

  根据当地农村的特点,象山还因地制宜出台了奖惩措施。比如年度平均分低于70分的农户,提高其第二年在村内办酒席和在村公共停车场停车的费用;考核总分前5%的农户,则可以享受县农信联社给予的一定额度的无担保、无抵押、低利息贷款。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