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海整合村级事务岗位提升服务水平 村民办事就找“四大员”

2018-09-08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蒋佩芳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蒋佩芳)“村口新开了一个厂,只在晚上开工,村民反映臭味刺鼻,望处理。”9月5日,根据黄坛镇峰山村综治管理网格员吴景会上报的线索,宁海县宁西环保所迅速查处了这家违规生产的铝灰厂。

  34岁的吴景会被村民叫作“阿会”,原先是村里的文书,现在有了综治管理网格员和便民服务网格员两个新身份。

  为推进乡村治理,针对原有村级事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待遇较低、工作不主动等问题,去年以来,宁海县将综治员、统计员等涉及13个部门业务、24类村级事务人员整合为便民服务、综治管理、文卫联络、林水巡查“四大员”,并规范职责,强化考核。改革后,人员数量削减73%,平均年龄降幅近5岁。

  “以前峰山村有村邮员等近20个岗位,由8个人承担,他们有的不住村里,工作量很小报酬却不少;有的岗位工作繁杂,年报酬却很低。”黄坛镇党委委员赵睿利说,整合后,阿会的收入从每月400元提至近3000元。而她两个新岗位的职责,相当于以前综治员、统计员等18个岗位的总和。

  整合重在提质增效。一批业务水平低、服务意识差、不愿改进的村级事务人员被淘汰。阿会说,工作日她必须坐班办公,还要熟悉办事流程,经常走访巡查,“季度星级考评优秀会有奖励,干得不好可能被扣罚。”

  整合带来的新变化,让82岁的村民蒋昌根深有体会。“现在在村里随时可以找得到办事的人,我如果要办事,不用下山去镇里,直接找阿会就行,她白天肯定在。”

  据了解,这次村级事务人员整合工作同“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结合,可以发挥村级事务人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

  自整合完成以来,该县累计办理各类村级事务3.02万起,其中2.57万起由村级事务人员协办代办,占总数85%以上,相比整合前提升近26%,月均办事数增加91%。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