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从“临杭城市”迈向“融杭城市”

2018-12-12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诸暨城区新貌

  白塔湖景区霞光流彩

  诸暨是全国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的县级市

  西施故里景区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九百多年前,时任杭州通判的苏东坡以诗寄情,连接了杭州与诸暨。

  2006年,源于这首诗带来的灵感,西湖与西子(西施故里)联合办了一场荷花会。

  过去10多年了,谈起这场活动,王克坚的言语中依然透着兴奋。当时,他任诸暨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的科长,眼看着邻居杭州游人如织,怎么借势引流一直是他琢磨的问题。“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做了一份方案,向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汇报,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大概准备了半年,西湖·西施故里荷花会就如期举行了。

  2006年6月25日,杭州日报都市新闻版头条《杭州首次荷花会台胞兴趣蛮浓厚》记录了这场活动,西湖和西施故里,以荷花为媒介,共推杭州、诸暨两地别具一格的夏季旅游特色。

  顺势发展

  杭州“后花园”美丽经济

  “诸暨是一座山水之城,风光秀丽,资源丰富。拥有浣江—五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景区);有国家4A景区——西施故里旅游区;有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有‘千年香榧林·百岁养生地’的——国家级香榧森林公园(千年以上的香榧有3000多棵);以斯氏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的东白湖省级生态旅游区等。”王克坚如数家珍,“坐拥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关键就是怎么推出去,西湖·西施故里荷花会的举行是打响品牌的第一步。”

  “活动可以说是非常成功,开幕式当天非常热闹,我收到了几十家台湾旅游公司的名片,不少当年就建立了业务往来。”王克坚笑语,“我都已经离开旅游岗位好多年了,现在碰到一些台湾客人,还会经常聊起荷花会呢。”

  从荷花会开始,“西湖”与“西子”联手的旅游活动越来越频繁。2006年,诸暨成为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分会场,围绕“美丽”、“休闲”两大主题,开辟了一系列的休闲旅游产品,精心组织实施一系列西施文化的推广活动:西施文化节、中国(国际)珍珠节、中国香榧节、五泄观瀑节、春季旅游节、七彩五泄山水节等节会,充分发挥休博会办分会场的品牌效应。

  这几年,为拥抱大湾区,诸暨旅游更是借梯登高,动作不断。今年诸暨旅游集团从“杭嘉湖绍新春旅游优惠月”开始,开展了“诸暨旅游走进杭州社区”等一系列的旅游活动,将诸暨旅游发展成果惠及普通民众,充分展示“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的品牌形象。

  “与杭同城”的合纵之道

  开辟发展新天地

  从地理位置来看,诸暨位于浙江中北部,北邻杭州,南临义乌,是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的重要枢纽,拥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当大湾区经济成为浙江的新期待,作为杭州都市区黄金节点城市的诸暨,把目光投向了“合纵”。

  2016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诸暨市提出了“北承南接,开放创新”的战略构想,以开放的姿态,以归零的心态,突破固有,开放融合。这年6月,本报在杭州湾新闻版面“聚焦杭州都市圈”栏目率先报道《“北承杭州”深度融入都市圈》。

  诸暨“北承”杭州都市区(圈)全方位对接杭州人才流、科技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实现与杭州的规划共绘、机制共创、产业共兴、设施共建、社会共享、要素共育;“南接”金义都市区,借力义乌的商贸、物流优势,抓住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一带一路”、“中欧”专列等战略机遇,拓展商贸和物流发展前景,带动本地产能转出去、产品走出去。

  “南北联动、借梯登高、提质转型”,这是“北承南接”战略构想的重要意义,如何才能下好这盘大棋?

  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可谓是分秒必争,频频使出大动作、大手笔,相继建设了500吨级内河航道和码头,开通了诸暨·杭州通勤高铁和城际公交、诸暨·义乌城际公交,发行了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开建了杭州二绕诸暨段高速工程、临杭产业园和诸义产业自由港,诸暨·杭州城际轨道交通已上升为国家市域铁路第一批试点项目,诸暨已成为杭州都市圈紧密成员。

  不久前,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在专题调研交通运输工作中,更是强调了要突出“融杭”重点,积极拥抱大湾区,切实推动“临杭城市”向“融杭城市”的转变。

  向杭引进企业

  承接都市区经济辐射

  位于诸暨次坞镇的临杭产业园,是诸暨“北承杭州”、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重要平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园区内,无论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还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都让人感受到园区建设的活力涌动。

  截至目前,园区共招引杭州都市区优质项目40余个,占地1000余亩,投资总额达50亿元。

  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盘活现有资源,将有限的资源向质量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为招商引资提供要素保障。今年,园区建设重新调整了相关镇域规划,实现用地指标向园区倾斜,规划用地5650亩,其中一期先行启动1540亩,已实现满格布局。此外,通过开展土地全域整治工作,挖掘土地潜力,盘活存量土地;鼓励企业积极包装闲置资产项目,余缺对接激活休眠土地及厂房。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盘活厂房15565平方米。

  除了临杭产业园,越来越多的杭资企业把新的产业园转到了诸暨。

  回音必现代中药综合产业园是诸暨入选的2018年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之一,为杭资企业。

  回音必集团浙江齐齐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凤君介绍,该项目占地500亩左右,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将上6条生产线;二期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投资2.5亿元,预计2020年底动工建设,2022年完成建设,建成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包装现代化工厂;三期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投资15亿元,计划2022年底动工。

  “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15亿元,企业利税3亿元,解决6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将带动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黄凤君说。

  到杭建设“智岛”

  共享高端资源要素

  “这只是诸暨引进杭资企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1-8月,诸暨从杭州引进汽配、建材、精密制造等产业项目155个。”诸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主动承接杭州的“溢出”,诸暨还主动拥抱杭州,共享高端资源要素的引进和合作。如今,诸暨已在杭州市滨江区筹建了“诸暨岛”。

  “诸暨岛”是诸暨首个离岛式智商集聚创业园区,是有效吸引技术、人才、资本和投资项目等要素柔性支持诸暨经济创新发展的桥梁基地,也是为了接轨杭州、打造“同城效应”。通过创办离岛式创业平台,全面加快资本、技术、人才和项目承接,使之成为诸暨经济引擎的外挂增压器和新动能源。

  设立“诸暨岛”的设想,最早源于诸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方案,在2016年改革清单中也进行了明确。“诸暨岛”由具备相关运营经验、资质的杭州瑞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运营公司,具体负责办公园区的整体设计、对外招商、宣传推广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诸暨岛”的准入重点对象是杭籍高端人才、在杭工作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带动项目和税源经济企业三类。如今,“诸暨岛”入驻企业9家。其中,以“第一大类”高端人才带动项目入驻的5家,入驻企业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

  “通过创办离岛式创业平台,可全面加快资本、技术、人才和项目承接,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引擎的外挂增压器和新动能源。”诸暨市经信局综合科科长郭祖铭说,“诸暨岛”落成,进一步加速开放发展,“北承南接”渐成突破之势、合纵之势。

  除“诸暨岛”外,诸暨经济开发区和瑞基地也已在杭州落成,总建筑面积5480平方米,有效地承接了杭州都市圈创新孵化成果。

  记者手记

  从“北承南接” 到“与杭同城”

  未来,是一个开放联动的时代。诸暨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的转型升级中,依托区域优势,提出了“北承南接”战略。

  在改革开放初期,诸暨已经逐渐形成了区域内的开放思路。而“北承南接”战略体现了区域化发展思路的传承、延续和升级,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跳出诸暨发展诸暨”的大开放战略。实现了开放理念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型和跨越。

  作为“十三五”时期首个喊出“融入杭州都市圈,接轨金义都市区”的城市,杭州日报用一篇篇报道记录着诸暨融杭的每一步,临杭产业园从动土到建起厂房,从城际公交到通勤高铁,再到诸暨带着“合纵”战略来杭推介……诸暨与杭州的距离越来越近,如今的诸暨已成为环杭州城市圈紧密成员。

  从“北承南接”,到“与杭同城”,交通优势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后,“吃在诸暨”“住在诸暨”“学在诸暨”“游在诸暨”“创业在诸暨”这些设想从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生活,与杭州实现“同城遐想”也有了更多可能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