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

2018-12-02 08:1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记者 潘婷婷

  余杭全速出发!昨天,余杭召开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

  在大会现场,余杭放出三“大招”——《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意见》《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余杭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方案》。

  三“大招”,推出60条、151项具体举措,力争到2022年,余杭数字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数字经济稳居全国前列。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规模区

  数字经济,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号工程”,更是余杭的“一号工程”。

  在大会上,余杭提出全区域、全要素、全天候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勾勒出一幅数字蓝图——

  到2020年,按省统计口径,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规模区。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600亿,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接下来,余杭区将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建设,构建“365”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其中,要做大做强人工智能,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载体及人工智能小镇等建设,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园和产业化基地基本建成,形成一批行业级解决方案。

  提出这个目标,余杭是有底气的。目前,余杭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到330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以上企业88家、超百亿元企业5家。

  南湖达摩小镇、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十大项目落户余杭

  现场,南湖达摩小镇项目、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中国信通院与未来科技城战略合作项目、杭汽轮燃气涡轮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等十大项目落户余杭。

  大家最关注的南湖达摩小镇,未来将打造南湖达摩院全球总部、阿里巴巴科技产业、阿里巴巴产业社区、知识及科技分享转化平台、未来城市样板。

  除了达摩院,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也将落在余杭。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海说,该平台听起来比较专业,简单来说,它就像是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制造企业就是买家,没有行业限制,能给这些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目前他们已经与伊芙丽签订了框架合作。

  余杭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云伟说,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未来将给余杭区大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余杭区计划三年建设10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营商环境政策60条

  设立20亿元的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

  为了实现这一蓝图,余杭做了很多准备,发布了《余杭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投资贸易环境、公平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等六方面,共60条,共151项具体举措。

  另外,余杭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使得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48亿元。

  对于人才招引上,在首期提供5000套拎包入住式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的基础上,余杭将再提供3000套精装修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对应届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来余杭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8万元的生活安家补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