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知识产权贷500万 未来科技城唤醒企业无形资产

2018-11-28 07: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冯丹勤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冯丹勤)近日,杭州高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拿到了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高品自动化”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家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笔贷款是通过质押公司的知识产权获得的。

  “这笔贷款非常及时,将用于公司产品生产的前期投入。”“高品自动化”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陆瑞娣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能够转化为融资渠道,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未来科技城注册企业有1.3万余家,8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它们的共同点是轻资产运营,没有厂房,只有人才、设备和核心技术。按照传统质押方式,很难贷到款项。”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周林伟告诉记者,科技城企业多数拥有知识产权,但这些无形资产一直处于沉睡中,比如“高品自动化”就有100多项知识产权。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引入多方合作模式,为区域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管委会向合作方组织推荐符合园区扶持产业的科技型企业;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申请企业进行调查,确定是否给予贷款担保;浙江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对知识产权作分析、评价,筛选出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用于质押担保,以及知识产权的后续托管、监测、交易等服务;江苏银行负责对申请企业作授信调查和审批,确定授信额度、期限和放款条件。

  目前,已有首批10家企业申请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詹立芳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如何评估产权的价值、违约后如何将产权变现,一直都是难题,“这次多方合作可以说是一次突破。”

  在贷款的同时,省股权交易中心还负责推荐优质科技型(拟)挂牌企业获得债权性融资,帮助企业对接股权投资实现投贷联动,助推企业的扩张与发展,并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路演、上市培育等资本市场服务,有效降低贷款违约风险。

  “帮助优质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够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周林伟说,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主动联系,希望能够加入此项金融服务,管委会也将为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