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

2017-09-20 10: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孔雪琴

  自去年成功列入省知识产权示范区之后,今年,南湖区又以“国字号”为目标,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近日,南湖区出台了《南湖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实施方案(2017~2019年)》,将着力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区域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提升创新能力

  南湖区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2%,已连续8年居全省前五、全市首位。企业专利申请主体优势明显,占全区专利申请量的80%以上。今年1至7月,全区申请专利2391件,同比增长6.74%,其中发明专利550件,同比增长29.41%。

  知识产权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如何深化落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南湖科技创新核心区?南湖区决定从今年开始,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创建,用3年时间完善与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体系,努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文化氛围。

  目标到2019年底,专利年申请量突破5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件以上,境外专利申请有明显增长;新增注册商标2400件以上。

  提升运用能力

  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不单看专利数量多少,更要看是否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南湖区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创建期内,南湖区的目标是重点培育专利示范(试点)企业50家以上,专利转化应用达1500件以上,创建期末新产品产值达到380亿元。

  对此,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系,设立区知识产权局,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发明专利的资助力度,完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开展专利示范镇(园区)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

  通过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快商标版权发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管理。通过培育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专利、科技文献信息查询检索平台,为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南湖区将强化“双招双引”中的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在科技型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评议的作用,有效规避决策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实现科学决策;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助推企业优化创新路线,妥善解决经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提升保护能力

  随着全社会创新意识的提升,专利纠纷也逐渐增多。如何提升专利保护能力?南湖区将在加强宣传培训的同时,展开一系列创新探索。

  探索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园的轻型知识产权管理,建立轻型知识产权特色园区;探索区域内陶笛、丝绸、竹编、草编等民间手工艺和文化精神的保护模式和方式;探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将在嘉兴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实现审判服务端口前移,不断优化民事、行政和刑事“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