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区打造“莲都管家”品牌 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2018-11-27 08: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留健 柳晓云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留健 柳晓云)11月26日,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沙溪村的民宿经营户张灵丽安排好店里的生意,准备出门参加莲都区农办等部门组织的培训班。“客房已经订满了,但再忙我也要去参加培训班,太有用了。”这已是她两年来第4次参加这样的免费培训。

  去年开始,莲都区农办等部门提出打造“莲都管家”区域性品牌,培育“民宿管家”“超市管家”等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培育2300名左右、以本土农民为主的涉农人才。

  “培训名额非常抢手,有一次乡里只有20个名额,但村里参加报名的经营户就有24人。”在张灵丽看来,民宿经营户热衷于参加培训,关键不在于“免费”,而是“实用”。相关部门邀请高校教师和专家,教给“民宿管家”消防安全、经营规范等知识,还免费组织他们到省内其他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她坦言,参加过几次培训后,越来越懂得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店里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今年前10个月,她家民宿经营利润近3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经营利润。

  “超市管家”也是“莲都管家”的一部分。莲都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说,仅在贵州经营超市的莲都农民就有1000余人,莲都区已经先后2次赴贵州,为经营户提供免费上门培训服务,受到这些经营户的一致好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