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农博会开幕 温州市领导上台推介南麂大黄鱼

2018-11-25 10:5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傅芳芳

00300547258_886d2357.png

  “活体充氧技术”让南麂大黄鱼的存活时间延长至30多个小时。娜筱 摄

  省农博会上,温州农产品受到欢迎。

  “温州南麂大黄鱼是全国首例认证海水养殖鱼类有机食品,更是G20杭州峰会国宴的指定食材……”昨天,2018年浙江省农博会(以下简称省农博会)在杭州召开,温州市副市长苗伟伦现场为南麂岛大黄鱼站台,大力推广我市农产品。

  记者从市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温州市共110家企业参展,约116个展位,其中包括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绿色食品参展企业9家,参展农产品类别齐全,主要以水产、畜禽、茶叶、水果、中药材等为主。

  此次省农博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承办,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期5天。

  南麂黄鱼“游”进农博会

  在3号馆“平阳五个鲜”展馆,不少杭城市民在喝南麂岛大黄鱼的鱼汤,来自萧山的裴阿姨连连称赞:“这黄鱼汤确实不错,很鲜!”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活的南麂岛大黄鱼,被密封在氧气袋中,底部有水,可小范围游动。

  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陈舜介绍,这条活鱼是从南麂海域养殖的深海网箱中捞上来的,袋中的水就是它生活的海水,通过氧气密封,可存活三天左右。

  陈舜说,南麂岛是我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地处台湾暖流和江浙沿岸流的交汇处,历来是大黄鱼的索饵场和产卵场,为大黄鱼生长创造极好的环境。南麂岛的深海网箱养殖出来的大黄鱼品质很高。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出具的报告显示,深海网箱养殖的大黄鱼与野生大黄鱼,营养成分并无明显差异。

  平阳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麂岛生态大黄鱼已拥有浅海围网19个,深水网箱123个,年产量1900多吨,2017年年产值达1.6亿元。

  据悉,这是平阳县首次以“平阳五个鲜”区域公共品牌向杭城市民展示平阳特色农产品。“平阳五个鲜”分别为,一杯茶(平阳黄汤)、一条鱼(南麂大黄鱼)、一支笋(平阳马蹄笋)、一只鸭(怀溪番鸭)和一个蛋(平阳鸽蛋)。

  23元一个的柑橘被哄抢

  泰顺猕猴桃、永嘉早香柚、苍南四季柚、文成糯米山药……新农都4号馆温州展馆,重点展示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上的温州特色优质农产品。

  “这种柑橘叫做红美人,日本的品种,皮薄、汁多,甜度基本在13度以上,一个卖23元,足有半斤重左右。”乐清市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同宙向杭城市民推介产品。

  王同宙介绍,他们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只推介不销售,另外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有600箱红美人在销售,已经被抢得差不多了。

  “红美人是露天种植,种了4年才出成效。”王同宙说,他们的种植基地共50亩,为随时监控生长情况,他花了60多万元装了33个摄像头,并建立可追溯系统、防伪标识等。今年产量约3万斤。

  在初旭鸭舌展位前,杭州市民葛阿姨一口气买了1000元鸭舌。“我是专门来买初旭鸭舌的,一直认准它买。”葛阿姨说,她每年都会买上1000元初旭鸭舌。去年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人很多,抢了很久才抢到,今年就坐了一个多小时车来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买。

  据初旭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从昨天上午9点到10点半,他们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的营业额已经超过3万元了。

  温州“非遗”好吃又好看

  相比以往省农博会,今年温州展馆多了一些与杭城市民互动的元素。

  温州市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邹文武介绍,今年首次设立的农家特色小吃街区中,就有温州非遗苍南肉燕,可以让大家一饱口福。另外,温州蛋画、米塑等非遗的传承人也进行现场表演。

  温州蛋画传承人叶立辉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参加省农博会,第一天就有许多市民来拍照、咨询。蛋画出自平阳县,是绘制在白色鸭蛋上的一种民间工艺画,画面清新、简洁、可爱,四周可观。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区,有一桌用米塑做的“农家年夜饭是大碗”,有花蚶、鱼饼、带鱼等菜品,用红色高脚碗盛着。这桌年夜饭就出自温州米塑第四代传承人叶朝光一家。叶朝光此次来参展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温州米塑。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