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城市美容师的初心

2018-11-21 08: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李永剑

  应急抢险车在工作中。

  除雪利器“山猫”

  “车子跳,浙江到。”

  这句话,江干区市政园林养护所所长张猛30年前上班第一天就听说了,大意是马路修得质量不行,车辆开上去非常颠簸。

  从昔日的“蔬菜基地”到今天的城市中心,改革开放40年,江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对城市环境带来新挑战。

  1958年江干区成立市政工程队,五六名工人用洋镐、金钩等最原始的工具,承担着区域内道路园林、排水等养护职能,到如今引进杭州市第一台山猫多功能滑移车、下水道检测仪、吸污车、铣刨机、摊铺机等先进设备,市政各项工作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养护实力大大增强。

  正是有像张猛这样的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用实力扮靓江干,也一路见证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手工作业干苦力

  最早的市政工人,都是手工作业。

  现年90岁的陈宝珍,是江干第一代市政人,“我进单位后一直在道路班工作,干的是苦力劳动,穿的是草鞋,拿洋镐、铁锹手工做路……还要拉人力三轮车,当时的路都是石头一个一个排出来的……”

  当时的江干,南起进龙桥北至清泰街,东起钱塘江边西至凤凰山脚下。市政工程队的办公室,也就落在了六部桥直街,之后辗转搬至雄镇楼附近的花园圈。

  陈宝珍退休后,儿子高国梁顶了班。

  一直靠双肩挑担的江干市政人,在上世纪80年代,终于有了第一辆机械翻斗车,用于运输养护材料。后来,随着设备的增加,养护技术也在不断提升。

  “最先进的机器,就是一辆手摇沥青喷洒车。”高国梁说,虽然现在听起来有点落伍,可是在当年,能有这种设备已经够让很多地方眼红了。

  “那时候沥青要人工炼制,站在旁边跟炼钢一样,温度特别高。”高国梁说,他们每天要把一块块硬得跟砖头一样的沥青,烧化至300-400摄氏度,工作一天下来,筋疲力尽。

  修一条路,工期还是蛮久的。

  “人工打夯,人又累、速度又慢,即使施工时戴了帆布手套,手还会常常磨出血泡。”他说,最重要的是,路面浇油采用人工泼洒,味道难闻不说,污染还严重,施工条件落后,工人们非常辛苦。

  智能化操作显神通

  从洋镐、金钩,到如今的机械施工,张猛说,他们不仅有山猫多功能滑移车,还有下水道检测仪、吸污车、铣刨机、摊铺机等先进设备。

  就拿这“山猫”来说,去年那场大雪,杭州东大门就靠它来“保卫”——别看它个头小,实打实的“除雪利器”,往来穿梭于艮山西路公铁立交,大功率的斜角清扫器带起飞扬的雪花,驶过的地方积雪瞬间消失,留下一条条本色路面,和两边白皑皑的积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雪一直下,为了确保道路无积雪,开车的老师傅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来回跑了几十趟。

  全机械覆盖,如今的市政工作更讲工匠初心。

  2008年,他们还成立了一支应急突击分队,当遇到强对流天气影响、台风暴雨肆虐、大雪冰冻封路等极端突发天气引起的道路塌陷、桥梁损害、管网排水不畅,这支队伍能协调组织抢险救援人员团结协作、克难攻关扎实完成应急救援工作。

  十年如一日,大家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是灾害天气下应急保障的一根“定海神针”。

  如今更开发了一套巡查APP软件,特别智能,可以实时了解到巡查人员问题上报、人员定位、轨迹查询等功能,也为养护科室提供问题发生的路段、问题类别等大数据支持。

  这样一来,既有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巡查,也有智慧化决策,为市政养护提供了有力的参考数据。

  精细化管理扮美新中心

  一流的城市新中心,对环境自然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

  眼下,江干通过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对城市管理目标进一步量化,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推进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从而让城市管理的每一个问题都有标准要求、责任规定和考核评估办法。

  比如江干河道“五化两好”标准,就在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指导下,升级为全市标准。

  城市美容师,更是奔波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江干在全省首创生活垃圾“桶长制”分类模式、“两只桶”责任方式,从垃圾分类的难点——居民切入,通过“党建引领、文化推动”两大抓手,用思维统一全区垃圾分类的思想,用思路统一全区垃圾分类的方法。

  精耕细作,成绩也是显著的——

  近三年来,江干区连续两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2016年度被评为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浙江省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获市城区抗雪防冻演练比武一等奖。之江东路和机场路综合整治绿化工程获省“优秀园林工程”奖金奖,富春路荣获省级街容示范街称号。夺得2015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2016年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区,2017年高质量剿灭87个劣Ⅴ类水体,2018年荣获浙江省“剿灭劣Ⅴ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等等。

  从桥梁道路建设、污水治理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从防汛抗台、应急抢险到服务保障体系完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江干“城市美容师”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科技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