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江泾全面排查清理污水管道

2017-09-15 10: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近日,在王江泾镇沈家桥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养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站点进行日常巡查。“这个污水处理站是从今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的,能覆盖处理周边280多户常住居民的生活污水。”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俞斌权介绍。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站原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在320吨左右,由于该村有大量流动人口居住,按照平均每户日产0.3至0.8吨的生活污水量,使得该处理站的日平均处理生活污水量猛增,压力变大。“尤其是气温较高的夏天,居民用水量增大,或者是雨水量充足的时候,雨量和水量都可能导致处理站内的水量超出正常的范围,超量之后进水浓度和进水量就会相对大一点,加大了污水管网的处理压力。”养护单位污水处理运维负责人李金强告诉记者。

  为保证排污畅通,养护工人要经常来这个处理站巡查,根据污水的流量,调整处理能力。“处理站有一个阀门可以控制进水量,设计中还配备了应急泵,可以应对紧急情况。特别是最近台风要来,我们会加紧巡查和养护的力度。”李金强说,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是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餐厨污水、洗涤污水、卫厕污水,污水成分相对比较简单。而且污水排放呈不连续状态,在上午、中午、下午都各有一个高峰时段,因此,巡查和处理也遵循这个规律。

  如果说污水处理站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的核心,每家农户的化粪池和隔油池就是管网的毛细血管。运维工作人员朱连根就是专门疏通这些毛细血管的工作人员,近期,他到农户家里的疏通次数明显多了。“餐厨污水里杂物和漂浮物比较多,管网容易堵住,要经常清理。一般,隔油池是一个月清理一次。像沈家桥村、金鱼桥村这样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就要增加清理的频率,一周一次或者两周一次不等。”朱连根说。

  记者从王江泾镇村庄整治办了解到,入夏以来,王江泾镇加强污水处理站的检修和管道疏通,确保排污畅通,实现设施建设的价值。目前,王江泾镇大部分村庄已经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已经运行43座终端处理站,纳管处理7355户,排入自建终端处理站点3679户,受益户数达到11034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