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养老市场新添“生力军” 萧山国资“探路”养老产业

2018-11-14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郭燕 金婷婷

  国投紫荆园老年书画交流会。

  养老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成为各地面临的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

  从去年开始,作为萧山区内最大的投融资平台,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以下简称萧山国资)把养老服务作为公司医药健康板块的核心产业来发展,通过在养老产业和领域的一些尝试,不断探索未来城市养老的新路径,让近年来方兴未艾的养老市场迎来了新的“生力军”。

  “市场有需求,产业有基础。”这是萧山国资董事长裘国平谈及缘何大手笔“进军”养老产业时,最常说的十个字。

  瞄准市场

  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萧山拥有庞大的老龄群体。截至2018年上半年,萧山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5%。也就是说,平均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渐增大,市场的带动为萧山国资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山水风情浓郁并具有良好生态条件的萧山南部,养老产业已成为一个极具生命力的朝阳产业——随着公共设施的提升、交通网络的升级、“四纵四横”的建设、居住环境的变革,再加上浙医二院入驻,这些先决条件正在孕育更多的养老机构诞生,让南部成为萧山养老产业的一块福地。

  瞄准市场痛点和萧山南部发展势头,萧山国资的养老产业发展蓄势而起。从去年7月萧山国资旗下全资子公司萧山国投以7.7亿元总价拿下紫荆园老年公寓项目并筹建萧山老年医院,到接管萧山区老年颐乐园完成转企改制工作,再到与进化镇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旅游健康小镇等重点项目,这些产业项目为萧山国资在拓展养老服务产业方面添加了更多的筹码。

  正如裘国平所说,只要是政府需要,只要是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所需要的投入,我们都舍得投入,也投入得起,会全身心去投入。

  今后,把养老作为主营业务来培养和发展的萧山国资还要把养老产业这块“蛋糕”继续做大。目前,萧山国资已将国投紫荆园、萧山老年医院、老年颐乐园三个项目作为公司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产业的有效载体进行运作。此外,萧山国资下属的萧山医药公司也成为萧山国资养老产业的重要一环。成立于1956年的萧山医药公司在药品医疗、养老养生、健康管理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今后将全力打造成为综合的健康医疗服务产业集团。

  从“数量”到“质量”

  高质量发展养老产业

  品牌、实力以及资源是萧山国资撬动养老市场的独特优势,它们为国有企业进军养老企业提供了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可行方案。可以说,萧山的养老服务产业在萧山国资的带动下有了渐渐清晰的轮廓。

  当然,在做大养老产业“蛋糕”的同时,朝着“政府托底、市场主体”的方向,萧山国资正在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产业链,从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进养老服务创新、完善医养结合通道、促进老年产品升级、发展养老合作模式等方面入手,让高质量发展的养老服务成为一道独特的民生风景。

  接下来,萧山国资还将进一步提升国企运作的竞争力,以紫荆园为落脚点,把项目建设专业经验和医药健康板块发展有机结合,将国资品质和优良服务有机融合,从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方面,努力将紫荆园项目打造成萧山养老公寓的典范,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养老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吸收民营经济成分和民企管理经验,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使服务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萧山国资始终不变的尊老爱老情怀,也是萧山国资在拓展医药健康板块产业发展过程中坚守不渝的使命和目标。作为“探路”养老产业的“先行者”,展现国企担当、发挥国企优势、助力萧山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萧山国资有责任也有信心做好这件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