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家事半月谈 矛盾不出门 萧山整合调解资源“情法并用”

2018-10-25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蔡卡特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蔡卡特)“我们社区有小两口因为父母赡养问题而吵架,现在已经化解了。”“有一对夫妻正在闹离婚,调解员已经介入。”10月22日,杭州萧山区北干街道“家事半月谈”上,街道24个村(社区)妇联主席,以及婚调员、网格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共同参与,交流半个月来大家了解到的基层矛盾纠纷,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定期排查问题隐患,街道和社区就可以早点介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矛盾激化。”北干街道妇联主席沈伟说。

  “家事半月谈”,直接效应就是矛盾不出门。前不久,义桥镇的“家事半月谈”上,网格员张阿姨反映,所在村有户家庭男主人有过激行为。“有一天我在小区巡逻遇到这户女主人,发现她脸上乌青。”“家事半月谈”后,妇联和司法所都领到了任务,分头找到夫妻二人,既讲道理又讲法理,让对方打开话匣子,最后找到了原因。

  “情法并用”是“家事半月谈”的法宝和利器。“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老人赡养、财产分割,这些问题在基层调解工作中很常见,单纯用法律来调解或裁决并不可行,有时候甚至会激化矛盾。所以我们就主动运用柔性办法,把调解做到当事人心坎上。”萧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

  为了提高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家事半月谈”还注重整合资源,并与全区婚调网格员的家访工作相结合,整合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同时吸纳各村(社区)有公信力的村干部、老娘舅等民间正能量加入“家事半月谈”议事会,参与事前预防、事中干预、事后回访等相关工作,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落到实处,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激化。

  截至目前,萧山全区共开展“家事半月谈”议事会1518次,排查婚姻家庭纠纷隐患809例,共调处(口头调解与书面调解)婚姻、家庭纠纷941起,调解成功788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