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早发现、早回应、早解决 萧山加力激发民企创业激情

2018-10-25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民营企业家送上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也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鼓足了发展的干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在萧山民营企业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源于改革开放、兴于民营经济的“浙江第一区”萧山,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提出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干字当头、行动至上,转变观念、大气开放,创先争优、勇立潮头”32个字的新时代“萧山之问”,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是萧山新时代的选题。萧山已然开始了新一次思想大解放。

  而继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后,萧山民情双访2.0版再次把“定心丸”送到了企业。

  萧山民情双访启动于2017年3月,以访民生为主。今年10月起,萧山对它作了升级,由“日访+夜访”升级为“日常走访+定向专访”,在一段时期选择一个群体进行“店小二式”定向专访,而“首个对象”就是企业。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早发现、早回应、早解决企业的呼声。这一轮“定向专访”分三个层次,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对当地百强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21个区级部门和镇街干部构成的“组团”走访镇街企业;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四大平台的干部则带队走访平台下辖企业。

  关于萧山民营经济,绕不开中国民营经济的“常青树”万向。它代表萧山创造了无数个“萧山经验”,但它也有更大的挑战。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伟鼎阐述万向的“两大挑战”时,其中一个就是没有成为“平台型企业”,在构建产业上下游生态体系方面缺乏深度的谋篇布局。但万向始终保留着“弄潮儿精神”,如今一个投资2000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已经开启它的“湾区之梦”。在这一轮民情双访中,万向由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直接定向专访。

  而保护企业家的创业激情,“有为”政府的重中之重,就是精准服务。这当中的“精准”,即包括扶持政策的精准、破题方法的精准等。比如走访中,企业提到了“空间”的共性问题,本土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空间,引入“新物种”也需要空间。但当下萧山却遭遇着“空间的瓶颈”。(下转第2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