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完成使命凯旋

2018-11-12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唐华容 陈常龙 陈兵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唐华容 陈常龙 陈兵)“我是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团队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带动了整个乌什县学习普通话的氛围。通过讲故事读课文,在广播电台开通《跟霜儿老师学普通话》这样的一个节目,在全县的孩子乃至家长中掀起了一股学普通话的热潮。希望接下来的援疆老师,能把我们的事业继续做下去。”7月3日,在浙江省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专业技术人才总结表彰大会上,来自衢州的援疆教师陈霜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当天的表彰大会由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杜明主持。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邓选斌,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阿克苏地区领导周春阳、木合甫力·艾山、阿不力克木·托合塔吉、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出席表彰大会。地直受援单位、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分管领导及各县市人才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半以来,浙江省援疆人才立足阿克苏地区及兵团一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传承的基础上,精准发力,求创新,出亮点,为促进地区和一师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会议指出,援疆人才满怀赤子之心、厚植家国情怀,以阿克苏稳定发展为己任,时刻聚焦总目标、努力争当排头兵,持续发扬“六个特别”浙江援疆精神,把岗位当阵地守,把援疆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践行援疆承诺,树立“铁军”形象,积极投身地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教育人才以一只粉笔书写援疆初心、借三尺讲台传承伟大梦想,医疗人才不分昼夜救死扶伤、倾囊相授帮带人才,企业人才不辞劳顿往返奔波、促进浙阿产销连接,科技人才顶着烈日搞研究、苦口婆心传技术,宣传人才跑现场、扛设备、带团队、教技术,人才帮带、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民族团结等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组团式”援疆工作被群众评价为“最接地气的民生工程”。广大援疆人才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用汗水诠释了“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深刻内涵,在地区全力推进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康庄大道上,留下了光辉的身影和坚实的足印。

  会议强调,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援疆人才要不忘初心,继续保持援疆期间良好作风,当好浙阿两地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为推进浙阿两地协同发展继续奋斗,不断开拓援疆工作新领域。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岑雪降是当天发言的三位优秀援疆代表之一,援疆期间担任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见证着“组团式”专家团推动当地医院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这两天,他特意参加了医院的一场升旗仪式。他说,当国歌奏响,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年多援疆经历,都化作最美的回忆,让他牢记这段像天山雪松永常青般的情谊。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第九批第一期126名援疆教师共完成1093名浙江援阿(含兵团一师)中小学双语教师培训,完成三期小学初中语文数学2个学科的少数民族教师近1200人;完成近90名“双师型”职教师资的培训,指导学生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治区、国家奖项数13项;充分发挥幼教援疆教师和后方幼教专家作用,积极实施“国学进校园工程”;加大对地区高等教育帮扶力度,在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成立南疆发展研究院,打造教学科研高地。96名援疆医生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打造南疆医疗高地持续发力,援疆医疗队共接诊门诊病人63573人,完成手术8333台次,抢救危重患者4162名;组织会诊4497次,多学科会诊641次,疑难病例讨论1784次;教学查房4809次,业务讲课5746次,培训36975人次;推广新技术705项,开展科研项目129项,制定管理制度和规范操作流程604项;各受援医院转诊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抢救成功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除教育、医疗人才援疆外,浙江省还选派国企经营管理、财务、林业、广电、环境等方面人才开展援疆工作,也取得不错成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