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新渥街道:咬定“药镇”不放松

2018-10-28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钱 祎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编者按:城镇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振兴。磐安县新渥街道和冷水镇,地理条件和历史基础相近,但近年来,新渥街道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状况均超过冷水镇,其打造的“江南药镇”连续两次在省级特色小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近日,记者在对两地的调查走访中发现,发展水平的差异在于能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能否找准城镇发展的方向及定位。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王庆丽 钱 祎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金秋十月,走进位于浙中山区的磐安县新渥街道,感受到的是一种意料不到的红火氛围:山乡间,药农们忙着撒下一颗颗浙贝母籽,期待来年的丰收;占地约0.2平方公里的“浙八味”特产市场里,商贩们将一个个经过加工的浙贝母干,连同鹿茸、人参等其他珍贵中药材一起发往全国各地……

  中药材产业是磐安多年来的传统优势产业,“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等五味道地药材皆主产于此。然而,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中,新渥街道为何能脱颖而出?究其原因,是新渥30多年来始终将中药材作为特色产业不动摇,在加快产业发展上不断想办法、出实招。

  新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说,针对近年来中药材产业整体市场竞争激烈、种植规模萎缩、产业链不完整等状况,磐安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坚守传统、保护道地,规范种植中药材,并推动这一产业向着精深加工的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江南药镇”已成功引进康恩贝集团、浙江一方等中药制造龙头企业以及67家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吸引574家中药保健营销企业入驻,汇聚浙产中药材90%以上的交易量,2017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5亿元。一个集药材市场、养生博览馆、中医院、康体养生园、中药材主题公园、中药研发基地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

  活力涌动的城镇产业,充分带动了周边各村发展,令大批农民增收致富。街道现有中药材种植户约1.2万户,种植面积3万余亩,农民人均年收入1.8万元。

  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去年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则为新渥街道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境、完善各类公共服务提供了契机。近两年来,新渥街道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完成219省道拓宽、市场北路等工程建设,药镇核心区块“三横两纵”的路网框架初步形成,4.3万平方米的药文化小公园建设和11.5万平方米的市场立面提升改造也相继完成,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以不断壮大的特色产业为支撑,新渥正向着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美丽城镇加速努力。”展望未来,陈飞充满自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