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 给“独角兽”一片森林

2018-10-18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淑君

  浙江在线深圳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淑君)如何拥抱“独角兽”?如何培育适合“独角兽”生长壮大的创新沃土,招引潜在的“独角兽”企业?17日,萧山区政府一路南下深圳,同来自深杭两地的近30家“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共同探讨“独角兽”的成长与发展问题。

  一个企业从初创到成长为“独角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要把握趋势、掌控方向。”“独角兽”企业代表、北京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琨说,战略方向、团队以及创新机制,是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关键要素点。

  与此同时,政府和资本的助力也不可或缺。“在完善适合’独角兽’成长生态圈的基础上,更希望政府能够牵头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何超在现场说出了企业的心声。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独角兽”已成为新经济的一个风向标。“独角兽”企业数量也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创业创新环境和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杭州市萧山区正朝着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中央创新区”精准发力,并将“独角兽”企业作为引领科技创新浪潮的中坚力量。

  “政府在寻找‘独角兽’,‘独角兽’也在寻找‘森林’。”萧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萧山就是这样一片能够让“独角兽”健康成长、放心驰骋的森林。为此,萧山区相继发布“1+4+x”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两带两廊”产业规划,目的就是将各大平台串点成线,构建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链,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也将以此为载体,吸引全球创业创新者来萧山试验、探索。目前,萧山已汇聚了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网易人工智能、商汤科技、传化智联等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及独角兽企业总部,涌现出微医集团等一批新兴产业代表,新动力不断集聚。萧山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的焦点。

  有研究机构在调研报告中指出,未来的“独角兽”企业可能更是一种组织型的平台和机构,其中政府和产业环境起到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有专家表示,深圳、杭州等城市具有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和政策环境,未来仍会是更多“独角兽”企业兴起之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