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4河湖上榜杭州“美丽河湖”

2018-10-09 09:13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吴昊

  日前,2018年度杭州市“美丽河湖”名单出炉,西湖等39条(个)河湖上榜,其中,萧山的湘湖、南门江、先锋河西段、东风河—五堡直河名列其中。

  潮起潮落的钱塘江,绵延曲折的浦阳江,碧波荡漾的湘湖……“水”一直是萧山发展的一个关键词,也是美丽萧山一个不可或缺的词。

  近年来,萧山从河道疏浚、截污纳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护岸设计等方面入手,以“智慧化+”“河长制+”助力河湖管理,全面抓好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美丽河湖典范。

  碧波荡漾、绿树婆娑,婉约中透着豪气,这里就是先锋河。先锋河全长4.4公里,水域面积81000平方米,其中钱江世纪公园段东起钱江水利枢纽闸站,西起七甲闸,全长1.44公里,设有车行桥4座,人行桥4座,闸站2座。为迎接G20峰会召开,钱江世纪城已于2015年对河道实施了景观整治和提升工程,现今,水质已达到近Ⅱ类水的标准。规则式驳岸、挑台式驳岸、自然式驳岸等三种亲水驳岸,集滨水休闲、文化感知、生态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市民构筑了透水透气的生态防护平台。

  东风河西起利民河,东至五堡直河,全长2.38公里,流经丰二、丰北、合丰、利一四个村,水域面积59500平方米,承担着区域内行洪排涝、水量调蓄、灌溉饮用等重要功能。作为钱江世纪城的主要河道,东风河毗邻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穿过奥体博览中心,区域位置优越。如今,这里好似一幅蓝天绿水的诗意画卷,早已成为人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八千年古舟,三万顷碧波,说的正是萧山的“母亲湖”——湘湖。碧波荡漾,水底烟峦云影簇,桥旁渔艇柳荫遮,随着湘湖三期的全面建成,不管是站在拱桥上眺望,还是乘船看层层涟漪,都能感受到湘湖水的秀美与宁静。而在跨湖桥遗址出土的“独木舟”,无疑为湘湖增添了一份厚重的底蕴和文化,与这动人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让湘湖魅力倍增。

  而萧山老城区百姓更为熟悉的南门江,总长7.056公里,沟通了浦阳江、西小江至钱塘江南北水流,也是临浦镇与萧山城区的重要水道。自古以来,南门江承担着灌溉、饮用、航运等功能,默默灌溉着这一方土地,见证着萧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版图中,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萧山亦深知,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深入贯彻落实“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区按照“一河一规划、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一河一文化”的要求和标准,加快了美丽河道的打造。做美沿岸景观,还河于民,使沿河水景各有特色、各有韵味,更好地保留萧山城区的历史文化韵味,实现水中有鱼、水面浮萍、两岸绰约、人水交互的河道综合环境,让城市更有底蕴,而治水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水环境改善的红利不断释放。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