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争当“城市啄木鸟” 借助“互联网+”破解海盐管理顽疾

2018-10-15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10月8日上午9时14分,有群众在百步镇横港路口发现,一转弯处的路面上有石块拱起,凹凸不平,存在安全隐患。该市民随即拿出手机,通过“城市啄木鸟”平台,向海盐县综合执法局反映了这一情况,海盐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根据责任分工将该问题通过网络立案,派遣百步镇进行处置。10月10日,百步镇反馈路面改造完成。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营造人人都是城市管理主人翁的氛围,县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进智慧城管信息化建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城市啄木鸟”问题上报、县城区公共厕所位置查询、城区易积水点查询等功能,通过微信与群众互动,改变原先仅靠信息员采集信息的单一渠道。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绮园电影院、大润发超市、嘉凯城等公众场所,都放置了天蓝色背景的“城市管家”联系牌,上面有“海盐综合执法”和“海盐智慧城管”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不时有群众用手机扫码关注。除了城区以外,其他镇(街道)也正陆续在村委会、卫生院、服务大厅、菜市场等区域的显眼处放置“城市管家”联系牌。

  10月4日晚8时42分,有群众通过“城市啄木鸟”平台反映城北西路249号“中通速递”有人乱倒垃圾。10月5日上午9时,县环卫中心反馈已清理完毕;9月27日下午2时13分,有群众通过“城市啄木鸟”平台反映海风苑28号楼附近乱堆放严重。9月29日,县住建局(人防办)反馈已处理完毕……“群众参与度很高,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情况反映,我们一一即时进行处理。”县综合执法局冯嘉说,该平台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和反映问题的渠道,使其反映的情况能够做到有图有真相,加强对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办事效率的监督。

  城市管理与市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为此,县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执法装备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今年,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启用后,县综合执法局着力完成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城乡管理诚信等软件系统开发、调试和试运行工作,组织开展城市管理“金点子”征集活动以及“文明海盐,城市‘啄木鸟’在行动”、城市管理开放日、壹周聚焦等活动,拓宽城市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对目前工作中的老方法进行改善,为解决城市管理“顽疾”提供新思路。

  今年初以来,县综合执法局按照“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工作思路,管理目标上结合“二纵二横”道路整治要求,建设一批“示范街、示范路、示范片区”,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城市治理工作。行动上实现“十大整治”,即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热点和顽疾,通过网格化梳理、项目化整治、节点化管理的模式,深化开展“餐厨油烟整治、噪音扰民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市场秩序整治、沿街违建整治、渣土扬尘整治、垃圾乱倒整治、广告乱象整治、水体污染整治、犬类管理整治”十项行动,实现品位城市建设,做靓县城形象“名片”,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