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群众出清单 党员来认领 东阳组织返乡党员领项目促振兴

2018-10-07 08:5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陈勇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雷 朱斌良

  国庆长假期间,东阳市歌山镇大里村的返乡党员蒋凌荣,每天都带着相机出门,在村里走访拍照。原来,10月1日,大里村趁着国庆不少人返乡的契机,组织全村13名返乡党员,分别认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蒋凌荣组团认领的是“记忆馆”项目,主要负责村里历史资料和素材的收集,要求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国庆期间,他忙着发动亲戚朋友,挨家挨户收集历史资料和素材,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这是东阳市推行“项目清单”和“服务清单”、发挥返乡党员作用的一个缩影。东阳每年都有10余万人员外出务工,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党员。当地从实际出发,先由各村(居)党组织发放“需求清单”,向群众征集具体需求,并结合村庄建设需求,形成供外出党员认领的“项目清单”,在外出党员集中返乡期间,组织进行选择认领。同时,一些较大的项目,也可以用组团的方式进行,尽可能让每位返乡的外出流动党员,都能发挥自身作用,为家乡建设出力。

  这两天,三单乡山背村的茶农单明凯脸上的愁容舒展了许多,因为50亩茶山的茶叶销路有谱了。三单乡是东阳市最偏僻的山区乡,而山背村地处三单乡的最北端,在海拔800米的山顶,种有茶树1500余亩。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山背村产的茶叶质量虽好,却一直没有很好的销路。

  前不久,山背村在收集村民的需求清单时,单明凯提出:希望返乡党员能帮村民们尽快打开茶叶销路。这个期盼很快就有了回应。返乡党员单彬彬马上联系了西安的几位茶商,对方表示只要质量过关,他们愿意长期合作。

  截至10月6日,东阳市共有190余个村(居)党组织组织返乡党员进行项目集中认领,共有1490余名外出党员参与认领了1900余个项目。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