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位东阳工艺美术大师 向故乡捐赠匠心之作

2018-07-25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杜羽丰 通讯员 吴孟洋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杜羽丰 通讯员 吴孟洋) “故乡是最美的,也是我们最牵挂的。今天,我们把自己最用心最精彩的作品捐赠给故乡。”7月24日上午,白发苍苍的东阳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非常激动,他向金华市博物馆捐赠了两件心血之作:木雕落地屏《芦鹭情韵》和木雕台屏《三英战吕布》,并从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手中接过了捐赠证书。

  包括陆光正在内,这次一共有20位东阳籍的工艺美术大师向金华市博物馆捐赠了22件木雕和竹编作品。为此,金华市博物馆专门举办了一场捐赠仪式,感谢大师们的善举。

  东阳木雕是中国民间雕刻艺术之一。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的东阳,有千余年的木雕历史,被誉为“国之瑰宝”。2006年5月东阳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阳竹编的历史也很悠久,名师辈出,与东阳木雕并称为东阳地方传统工艺美术的姊妹花。

  据悉,大师们向金华市博物馆捐赠的作品从木雕到竹编,从大型落地屏风到红木家具,每一件都精雕细琢,独具匠心,展现了当代东阳工艺美术大师精湛的技艺,大大丰富了金华市博物馆的馆藏。

  金华市文物局局长蒋献忠表示,这次捐赠不仅是作品的捐赠,更展现了大师们的人格魅力,展现了他们对家乡的深情厚意。

  据了解,金华市博物馆将妥善保管这批大师精品,并择期向公众展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