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标准化战略为金华市高质量发展添翼

2018-01-07 14:5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盛游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去年,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以标准提质量、以标准促品牌,打好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标准组合拳”,取得较好成效。

  推动体制改革

  齐抓共管标准化

  为加强对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市成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并在市质监局单独设立标准化处,同时挂牌成立金华市标准化研究院。基层标准化管理改革方面,各县(市、区)政府同步建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兰溪市质监局设立全省首个县级单设的标准化科,永康、兰溪、义乌分别设立标准化研究院。

  全面推进标准化政策实施,将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从传统工业产品的标准化制定,逐步向先进制造业、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市政府出台《金华市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行动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坚持政府主导、标准化主管部门主推、行业主管部门主抓、企业主体作用,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完善“标准化+” 统筹协调推进体系,并且强化了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奖励。

  加快深度融合

  深掘发展新动能

  “标准化+先进制造”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以“标准化+”战略为总载体,实施引导、培育、推广“无缝服务”计划,大力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在2017年全省“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中,我市共有30项标准获批立项,同比增长130.8%。截至目前,累计已有45项“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成功,发布实施25项,其中2017年发布14项。

  作为“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企业,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3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电机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先后参与制定或牵头起草行业标准31项、国际标准2项。由该公司制定的《轨道交通门用永磁直流电动机》作为“浙江制造”先进制造标准,其主要性能指标如启动电流、空载电流、噪音、使用寿命、最高使用环境温度等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技术处于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该公司相关产品连续3年销售额超亿元,累计实现利税上千万元。

  同时,市质监局积极鼓励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2017年全市企业共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7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4项、行业标准77项,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共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6项、行业标准65项。针对水晶、红木等传统行业标准缺失、生产不规范问题,积极引导传统产业启动联盟标准制定工作,共制定并实施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等29个联盟标准,以标准的规制淘汰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的同时,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产品质量竞争力。                (下转第二版)

  “标准化+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标准化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由市标准化研究院和金东区政府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农村可持续发展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围绕“绿色、安全、生态”目标,以配合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水平,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农业地方标准的实施促进水稻绿色植保生态种植、垃圾分类标准化,重塑农村风貌,建设“美丽乡村”。如《水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规范》金华地方标准发布实施以来,通过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形成不利于害虫、有利于害虫天敌的水稻生长环境,改善因使用农药造成的水稻生态系统破坏的状况,使杀虫剂使用量减少了85%,成为全省开展农药减量的一项主要技术措施,既保证农产品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同时还能促进农民增收,为浙江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该标准已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并被农业部列为农业主推技术在全国示范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2%以上。    

  “标准化+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工作,建立和实施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工作标准。兰溪探索开展政务服务5S现场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义乌被国务院批准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标准城市”建设为载体,围绕征地补偿、市政服务、义务教育等8个试点领域启动建设。积极完善土地、规划、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推动政府权力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去年11月8日,磐安县城镇卫生保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2.5分的高分通过国标委专家组的现场考核验收,成为我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城镇卫生保洁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实施后,该县环卫设施逐步配套逐步完善,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2.6%,比2012年提高一倍;居民对城区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度大幅提升,总体满意度达98.71%。2017年,全市共制定2个市级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7个县级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目前,永康通讯服务服务等6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加快创新步伐    

  助推优势产业发展    

  去年举行的义博会首次设立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标准化畅通国际贸易”为主题的标准展,吸引了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委标准信息中心、中国铸造学会、中国品牌促进会和美国材料与实验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在内的47家单位前来参展。义乌还筹建了全省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这也将助推浙江优质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标准展不仅创新性地把标准和企业以及企业制造的产品联系起来展览,加深了大众对标准的认识和了解,而且也让龙头企业的标准通过这个展览展现出来,起到很好的借鉴和学习作用。    

  加强标准监督管理创新。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加大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情况的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有 2408家企业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6496项。我市委托省标准化协会开展300家企业的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的监督检查,发现188个问题,并通过开展培训等方法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提高标准的质量。另外,我市质监部门对电线电缆、电动工具、儿童玩具等领域进行8项标准,99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执行率总体良好。    

  此外,我市还将标准创新融入技术创新。去年,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举办了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技术创新”研讨会,充分发挥中国金华新能源展览会的重要作用,开展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开展相关标准化与新能源汽车相互促进等专题报告。同时,由市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单位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获批筹建,以标准助推汽车行业向着环保节能的新型能源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