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定海区举行全市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

2018-10-02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 

  全市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日前在定海区举行。会议提出,要聚焦渔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上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定海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一起抓、一起强,全域提升乡村品质,全方位激发乡村活力,努力探索海岛乡村繁荣振兴的新路子。

  项目支撑产业铸魂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走进马岙街道马岙社区,民居修缮一新,村道宽敞整洁,部分凉亭、院落被巧妙地打造成了景点。今年以来,马岙街道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独具地域特色的规划设计为引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利用好海岛风光、海洋文化等资源,将乡村作为景区来打造,打响“海岛第一村”的品牌,在彰显特色中增强美丽乡村的生命力。

  这是定海区深化农旅结合,打造海岛乡村旅游目的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定海区加快推进小沙百果园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十八岙”等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建成了双桥玫瑰庄园、金塘李子园等一批农旅结合示范点,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加快推进南洞心宿、盐仓黄沙等精品民宿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全区乡村旅游共吸引游客147万人次、实现收入近1.5亿元。

  在农渔业高效生态发展上,定海区以建设全国海岛型先进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等为主抓手,推进科技兴农等各类农渔业产业项目53个,其中华晟牧场被列入农业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省级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工程。定海区还重点开展市级蔬菜基地提升项目和精品蔬菜基地打造项目4个,加快实施渠道修建、喷滴灌改造等基础工程,不断强化现代化农业发展支撑,持续扩大“定海山”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村绿景美内外兼修

  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总体思路,定海区明确将全区73个农渔村划分为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次进行打造,确立洁净乡村十大标准和“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创建思路,铸就乡村绿水青山的底色。在洁净乡村打造中,定海区综合考虑产业布局、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结合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循序渐进,合理确定实施路径,科学制定管理长效制度,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立足“一村一面、百村百面”的建设格局,定海区加快推进全景干览、全景马岙建设,加强房屋建筑、村口、村道、河道、公共绿化等关键节点打造,集中力量高品质推进马岙社区、龙潭社区等一批美丽乡村、风情乡村建设。以美丽风景线为载体,做足沿线村庄、节点“串珠成链”文章,全力打造马岙社区(村)农家风情线、双谷生态风景示范线、干览至白泉美丽风景示范线。同时,统筹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四边三化”、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等工作,全面建成金塘仙人山市级森林公园,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此外,定海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一体化、末端处置一体化等机制,从源头上治理乡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今年以来,清理陈年垃圾5675吨、新增更换垃圾箱3154套,新投入环卫基础设施2处,新创建垃圾分类村4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5%。

  文化传承乡愁依然

  白泉镇小展社区渔俗文化陈列馆,马岙街道三星社区土堆文化陈列室,双桥街道浬溪社区“两黄文化”展示厅……57家农渔村文化礼堂星罗棋布于全区各地,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坐标和家园。近年来,定海区按照“一堂一品”高标准打造社区文化礼堂,创新推出“全民学艺、全民阅读、全民善行”文化公益共享平台,推动文化娱乐、教育教化、礼仪礼节等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传承和保护传统技艺、民俗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醒乡愁记忆,使文化真正融入乡村发展。

  同时,定海区大力提升乡村历史文化内涵,加强古村落、古迹、民俗工艺等传承保护,因地制宜挖掘古树、古桥、古井等15项宝贵历史遗产,加快推进20处系列文化馆布局,广泛开展古树名木认领活动,进一步彰显乡村的独特文化底蕴。

  定海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尤其重视村民主体意识的培育。村规民约,增强了村民自觉性,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各社区(村)启动危房改造,加强治安防控,让村民住得舒心、住得安心。除此以外,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定海第五福利院、“邮善邮乐”爱心超市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相继投用,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成为现实。

  乡村治理夯实基础

  乡村治理,关键在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定海区大力开展组织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评价和底线管理,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4个,突出党的领导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的核心地位,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领头雁”工程,深入开展社区(村)书记、主任集中轮训,持续深化“社区(村)书记大讲坛”活动,创编发放履职“红色大礼包”,持续提升社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水平。

  同时,定海区进一步强化社区(村)便民服务功能和社会治理责任,建成村级社区服务中心80个,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广“网格民情驿站”、“网格管多多”等特色网格载体和做法,加快推进大调解工作机制建设,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形成初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此外,以“善治示范村”创建为主抓手,加强基层法治阵地建设,依法严打农村黄赌毒,狠刹铺张攀比、厚葬薄养、诚信缺失等歪风邪气,广泛开展文明村镇、“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培树好家庭、宣传好家风,引领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好转,不断提升乡村自治水平。

  这一系列的改变,都是定海区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点滴。定海区正由点及面,各个击破,让得来不易的改变成为美丽乡村的常态。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